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科教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杜海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江苏人多地少,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经济发展十分注重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代表说。

  梁保华告诉记者,科教兴省是江苏发展的主体战略,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位置。第一,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早在1996年,全省就基本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2002年全部解决了教师工资拖欠问题,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改善了办学条件。目前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已达到83.2%,到2007年将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第二,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目前,全省职业教育在校人数达125万。省财政从今年开始,每年还拿出4000万元,用来培训农村劳动力,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第三,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现在,江苏省内有大专院校105所,在校学生91万人,在全国居第一位,全省高校毛入学率达27%。强化人才培训,去年仅省市有关部门组织到境外培训的各类人才就有2000多人。同时积极引进海外留学和各类高层次人才,至今回到江苏工作的海外留学生已超过1万人。

  梁保华说,教育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技是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以高新技术开发园区、沿江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带和苏北星火产业开发带为重点的各类技术创新载体建设,坚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高新技术产值已占全省工业产值的1/5,高新技术出口占整个出口的1/3。

  梁保华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江苏要进一步走好科教兴省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要大力推动科技教育和经济紧密结合,把科教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和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13日 第六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