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搬家”须慎重(两会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慧敏

  一位长期从事水利工作的委员说,他刚从西部考察水资源回来,有两件事让他非常忧虑:

  一件是,西北某县位于沙漠边缘,1967年至2002年,这个县共营造人工绿洲27万亩。与此同时,这个县的天然绿洲也有20多万亩严重沙化。最让人痛心的是,好不容易营造起来的人工绿洲,随着天然绿洲的丧失,也在一步步缩小。究其原因,是人工绿洲占用了天然绿洲过多的水量。这位资深水利专家告诉记者:天然绿洲对抵御沙漠侵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天然绿洲不能保持适当的面积,那么,人工绿洲也将不能保持,这是一个不可违抗的自然规律。丝绸古道上许多古城成为遗迹,就是人工绿洲消失的见证。

  一件是,为了恢复下游的生态,某流域从2000年开始实行调水,上、中游汛期闭闸,将水调往下游。由于缺乏控导工程,水在流往下游的过程中大量损耗。结果呢,尽管下游的生态有所恢复,上、中游的生态却遭到严重破坏。综合估量下来,下游生态恢复的面积还不及上、中游耕地沙化面积的1/3。

  专家讲的这两件事情,令人警醒。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或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恐怕是事倍功半,最终只能是从终点又回到起点。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13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