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团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住机遇加快中部地区发展

  ——访湖北省省长罗清泉代表

  本报记者 石国胜 杜若原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中部地区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挥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步伐。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部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也给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定位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对记者说。

  罗清泉认为,在中部经济发展中,湖北具有很多的有利条件,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九省通衢”的交通条件,一定比较优势的产业基础、比较丰富的人才资源等。要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务必抢抓发展的机遇,积极利用现有的条件,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湖北人民应该坚定信心,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坚韧不拔,克难奋进,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我国中部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密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优质农产品加工区、现代物流中心区,力争走在中西部发展的前列,为中部崛起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如何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呢?罗清泉认为,一是必须坚持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努力改变经济结构散,企业关联度不强、产业链条短、装备水平低的状况,大力促进市场主体的发育;三是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避免不计成本盲目投资、拼资源、高消耗的增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集约化发展之路;四是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改革不够,是制约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推进企业的体制创新,带动其他各项改革;五是必须继续下决心改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要从政府自身做起,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两会”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规范政府行为,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

  创造良好法制环境加快西部开发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代表

  本报记者 王慧敏

  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时,他正在认真研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提出了很多政策措施。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疆的各项工作,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加快开发建设步伐,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制环境。”他说:“自治区各级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为保障和促进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如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如数家珍: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继续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今年,根据国家立法进程和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需要,自治区计划制定和修改14部地方性法规。如针对新疆是农业大区的实际情况,为全面贯彻党的土地承包政策,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制定自治区实施土地承包法办法;立足于保护科研人员的专利产权,我们将制定自治区实施专利法办法。

  要把增强监督实效作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在法律监督方面,我们将重点检查土地管理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在工作监督方面,我们将着重加强对自治区改革与发展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各项改革和工作措施的有效落实。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对“一府两院”进行工作评议,对自治区人大选举和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要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今年,我们将尽快出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的决定,明确规定哪些重大事项必须由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以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推进西部开发 加快西藏发展(代表团之声)

  ———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代表

  本报记者 周东平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实施这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要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和全国一道建设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加快自身的发展步伐。”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

  列确强调说,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西部开发重点建设任务,扎扎实实全面推进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是突出难点。高度重视并做好“三农”工作,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用足用好中央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好农牧民增收这篇大文章,围绕我区旅游业、藏医药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等六大支柱产业和青藏铁路经济带做文章,带动和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上狠下功夫。

  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等机遇,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和管理,认真编制好“十一五”项目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尤其是农牧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切实改善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硬环境。

  三是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四是加快实施科教兴藏战略,大力发展教育,加快培养人才。在抓好基础教育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继续拓宽人才培养和引进渠道,切实解决好我区人才匮乏问题。

  五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东西协作。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完善各类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力争对外贸易额、利用外资和接受国际援助今年实现12%以上的增长目标。同时,充分利用对口援藏的有利条件,促进对口援助向经济多元化合作方向发展,促进东西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13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