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支持非政府组织参与环保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5: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12日在北京说,环保总局将支持和引导环保非政府组织参与中国的环保事业。

  潘岳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环保系统厅局长工作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说,中国将在两年内建成一个包容全国所有合法环保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的协作网,每年对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并进一步推动环境信息公开,联合最广大的社会力量共同应对中国日趋严峻的环境挑战。

  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达到11万亿元(约合1.33万亿美元),并预计到202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27.9%,1/3的国土被酸雨侵害,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到41%。

  “中国正在经历从高消耗、高污染的增长模式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包括非政府组织在内的社会公众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潘岳说。

  据统计,中国约有2000多家环保非政府组织,主要分为学生环保组织和民间环保组织两类。近年来,这些组织日渐积极地活跃于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2001年,20个民间环保组织与奥申委和北京市环保局共同编制了《绿色奥运行动计划》,中国最著名的民间组织“自然之友”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还被北京市奥申委聘为环境顾问。2002年,30多家中国民间组织参与了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这是中国民间组织首次以如此大的规模参与国际事务。

  潘岳说,尽管公众在环保事业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但中国目前的非政府组织大部分都处于自发、松散和各自为战的状态,整合和发挥非政府组织的巨大潜能,采取具体措施引导其参与环保,已成为实现全民参与环保的当务之急。

  据悉,环保总局目前正在对北京高校的大学生环保社团进行业务培训工作。总局下属的中华环境文化促进会也在去年12月举办了第一届绿色中国论坛,邀请非政府组织、学者和企业家为环境问题献计献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3月13日 第四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