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买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孟买是印度的大城市,也是印度最大的工商业中心。然而,满街触目惊心的乞丐、贫民和流浪狗会狠狠打碎你的“繁华美梦”。这里就是孟买?坐在黄黑相间的印度国产“三轮摩的”里,在破烂拥挤的公路上冲杀时,这样的惊诧会时时掠过大脑。

  孟买街头上多是国产轿车,只偶尔能看到零星几部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让印度人引以为荣的是,这些国产车虽然粗糙简陋,但非常结实。

  印度人有捍卫民族产业的传统,这是甘地精神的遗留。即使是在市区,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标志也很少见。在世界社会论坛上,一个印度的农民组织递过来一杯甘蔗汁说,“这是印度最美好的滋味”,和甘蔗汁一同递上的,是一本小册子:《我们和可口可乐斗争的故事》。在街上行走时你不用紧护着自己的背包;你听不到高声的争吵,甚至市场里都没有高声的叫卖。连满街奔跑的乞丐儿童都充满了尊严,他们不会跪下来抱着你、纠缠你。一些孩子拿着一串串散发着清香的茉莉花来到你的面前———哦,这是泰戈尔曾经深情赞美过的茉莉花。他们的乞讨因这样的方式而让人心生感动。

  孟买这种稳定美好的国民性让人无法忘怀。很想知道这是宗教的力量还是这个民族天赋的性格。

  阎家桥文 摘自《南方周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3月13日 第七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