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申请赴美留学生人数大降 分析称有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两周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说,申请美国大学硕士班和博士班的外国学生广泛下降,同时纽约大学(NYU)说该校的中国学生下降了50%。美国《侨报》报道,上周,“研究生院会议”的报告说,90%的美国大学研究院都报告说外国学生人数下降,今年申请美国大学研究所的外国学生大降32%,以中、印学生为主。

  例如,上周普林斯顿大学的报告说,申请该校大学部的外国学生下降20%,申请研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所的下降26%,影响最大的是理、工学院,中国学生下降高达50%。西北大学说,申请该校麦考米克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计划及科学计划的中国学生剧降,电机与电脑计划的中国学生下降达56%。

  中国并没改变留学政策,中国学生显然弃美国而申请其他国家的大学留学了。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学院事务主任雷德曼说,加拿大一些研究院报告说,他们的外国研究生大增,尤其是中国学生。若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大学争取研究生的竞争将加烈,“那将是同样数目的大学,争夺较少数目的学生”。他也说这个外国学生大降的趋势是全国性的,“非常不寻常”。

  是什么原因使得外国学生减少?“研究院会议”副主席彼德·塞弗森说可能有三个原因:美国签证手续越来越复杂;外面传说在其他国家留学比在美国容易;有些大学面临相当严重的预算裁减。

  学生签证手续的复杂和留难可能是很重要的原因,有些中国学生证实了这一点。

  其次,大学里有些传闻。西北大学研究生研究事务助理院长沃西说,中国学生不能直接上西北大学网站使得申请困难。分析称,网络不畅通当不是导致中国学生数目大降的原因。

  但美国大学裁减预算,学费连年大涨,而且美国生活费用在不断上涨,倒可能是原因。公立大学平均学费今年上涨14%,高达5000元之多。美国教育部估计,有17万合格学生甚至连社区学院的学费都无法负担,43%的中产阶级家庭的子女负担不起上四年制大学的学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评论说,“是否美国现在在高等教育里重新实行隔离制,只不过这一次不是按照种族而是按照阶级来划分?”人均收入低于美国的国家,上涨的学费更是沉重负担。

  但对于许多外国学生来说,他们来美留学已经是申请到奖学金或减免学费的。于是,外国学生大降的根本原因,恐怕仍然是在签证和申请就读“敏感”科系上遭挑剔和刁难的结果。现在似乎外国留学生读理工方面的任何课程,都官员特务们都觉得“敏感”。对于那些无知的顽固人士,读涉及物理、化学、生物者都跟军事牵扯得上,读工程更牵扯到“恐怖主义”,即使读建筑、服装设计,他们都恐怕会联想到世贸大楼或穿着缝有炸药衣服的恐怖分子。官员们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问题上的“敏感”程度,不难想象等而下之的管签证、入境者的思维状态。他们是不会看到他们正通过苛待外国留学生而损伤了国际学术交流的意义,削弱了美国在科技上的进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