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负担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3:43 信息时报

  本报讯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还存在体制上的障碍,比如户口限制、社会保障欠缺、签约时间限制等问题。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建议,应该逐步取消毕业生工作户口限制,取消分配时间限制,高校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和享受的政策优惠至少保持两年以上,为高校毕业生减轻负担。

  毕业生就业成本过大

  王光谦委员称,面对就业难的现实,毕业生寻找工作要印制数十份甚至上百份精美的简历,参加许多场招聘会,还要到用人单位面试,甚至需要请客送礼,平均花费超过千元,个别人花费超过万元。但是户口限制、社会保障欠缺、签约时间限制等体制性制约,造成各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成本过大。

  逐步取消户口限制

  王光谦委员建议,要逐步取消毕业生工作户口限制,可采取两步走的方案,第一步在目前毕业生入学迁移户口到高校的情况下,建议除北京和上海两个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省份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第二步要进一步取消户口的限制,具体操作上可简单化,即大学生入学不迁户口,学校进行学籍管理,毕业后找工作不要户口限制。这样由于取消户口限制,减少了毕业生找到工作的户籍歧视和落户城市的难度,也消除了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后顾之忧。

  取消分配时间限制

  王光谦委员还强调,落实毕业生工作是各级部门、各个单位的常年工作,不应设定签约限制时间,比如,每年4月20日,超过这个时间就不管了。对高校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和享受的政策优惠至少保持两年以上,这样一方面减轻毕业生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也减少找工作对最后一学年学业的冲击。

  本报记者 何雪峰 魏黎明 何雪华 廖卓斌 北京报道(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