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封信勒索多省领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6:46 信息时报
犯罪嫌疑人傅某指认犯罪工具。通讯员罗晓晖陈冬明区钧强摄
  本报佛山讯 (记者 邹会江 通讯员 罗晓晖 陈冬明 区钧强)利用他人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后,竟向全国各地疯狂寄出1100封信勒索各地党政领导。近日,佛山市三水警方在抚顺市望花区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兰某和傅某,并在其暂住地缴获电脑、打印机等作案工具一批。至此,该宗惊动省、市领导,严重干扰三水区领导工作和生活,影响三水经济发展的勒索案全面告破。昨日三水警方公布了破案经过。

  20多位领导收到勒索信

  今年2月8日以后,三水区20多位区领导及直属单位领导陆续向三水区公安局报案称,他们分别收到来自辽宁省沈阳市2月3日寄出的勒索信。

  信中自称是“你的朋友”,要求收信人将500元存入以“李英”(化名)的银行账户内,并威胁不照作“肯定让你麻烦!并且让你上级部门和领导以及所有的人都知道你生活作风有问题,同时我也会反映你经济有问题,一直到他们有所反应调查你为止,否则我不罢休!”信的内容和信封均相同并用电脑打印。

  与网友见面身份证被盗

  三水区警方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与此同时,案情引起了广东省、佛山市领导的高度关注。2月12日,三水区警方决定先远赴沈阳市展开侦查工作。根据线索,犯罪嫌疑人可能在沈阳出没。2月13日,三水区警方在沈阳警方的协助下,很快找到李英(女)本人,并询问有关情况。后证实李英的身份证早已被盗,上述账号是盗用其身份证开设的。

  据李英提供,去年10月份,她在互联网的聊天室认识一男性网友,双方聊得火热后就交换了QQ号码和手机号码,有时通过发短信联系。10月底的一天,该网友发短信约李到沈阳市一饭店见面,期间乘李离座之机盗取李的身份证、手机、储蓄卡及少量现金等物品。

  利用假名字在多省作案

  之后,该名男子利用李未能及时办理手机停机业务的失误,向手机中存储的手机号码发短信,声称有急事需要大量现金,欺骗李的亲朋好友将钱存入某银行一以“孙锋”(化名)为户名的账号内,该男子从中骗得1000多元。据李英反映,该名男子年约30岁,身高约1.7米,虽然说沈阳话,但明显不是沈阳当地人。

  办案人员经过侦查,查明户名“孙锋”的账号也是犯罪分子利用抚顺市人孙锋遗失的身份证开设的;同时在李英的户籍所在地沈阳市和平分局八经派出所了解到,类似利用“李英”的银行账号勒索党政领导的案件在其他省份也发生过。通过多方联系和侦查,办案人员获悉佛山市顺德区也刚刚接到了类似的勒索案件。

  罪犯网上查获领导资料

  办案人员最后排查出有价值线索,推断作案人员至少为一男一女,且落脚点很可能在辽宁省抚顺市。办案人员还发现犯罪分子对各地党政领导的姓名、职务等资料了如指掌,比较熟悉电脑及互联网的操作。因而判断犯罪分子很可能通过互联网上的各地政府政务网页,获取有关领导的资料。

  2月16日,在顺德区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办案人员获知一条关键线索:抚顺市望花区海城街25号楼某住宅住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调查,办案人员获悉上述地址住宅是一男一女于去年10月份买下的,两人无业,均是抚顺市新宾镇满族自治县人。

  新闻触动勒索钱财灵感

  2月21日下午3时20分,三水区公安局办案人员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上述地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兰某、傅某两人。并当场缴获电脑、打印机、4部手机、600个已贴好邮票的信封、两大包B5型打印纸以及“李英”、“孙锋”和其他人员的身份证和以此开户的存折一批。在缴获的电脑里,办案人员发现勒索信和信封内容的电子文档。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认已将1100多封同一内容同一信封式样仅接受勒索款账号不同的电脑打印信件,同时寄往江苏、广东、福建、辽宁、浙江等地的党政领导,威胁并勒索钱财的犯罪事实。据兰某交代,去年他偶然在某报看到,一则关于某地侦破一宗利用他人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后勒索党政官员案件的新闻后,觉得是一条发财之道,于是与女朋友傅某效仿写信勒索各地党政领导。(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