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不尊重学生的“教育”可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9:27 红网

  据报道,深圳一小学为了对学生们进行体验教育,专门在学生中设立了两个活动小组——皮鞋美容师和小小按摩师。作为教育内容之一,孩子们平时得给老师擦皮鞋和按摩。学生们的“服务”常常受到老师的欢迎夸奖,孩子们也“乐”此不疲。学校一些老师表示,擦皮鞋和给人按摩都是很脏、很累的活,一般没人愿意干。学校成立这两个活动小组,就是为了对学生进行吃苦教育,同时这也是学校开展的德育的一种做法。由此让学生们知道,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社会上的每一行都需要人去做。(3月10日大河报)

  对学生进行吃苦教育,此举没错。但通过让学生免费为老师擦皮鞋、按摩之类的举措来实现,其目的恐怕很难实现。至少在笔者看来,这教育已失去了本质上的意义,因为学校在实施任何一种教育活动时,都应该尊重学生,都应以学生为本。

  在现实生活中,教师不尊重学生的做法府拾皆是:学生见到老师,往往都热情地打招呼,可不少老师却视若无睹;管理班级无方,对学生施以罚款的手段;学校评选优秀生,教师根本不问学生就依据自己的好恶内定……

  现代教育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倡导尊重学生,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大写的“人”。深圳这小学的教师只知道让学生为自己服务,而忘记了自己是施教者,要对学生作出示范。试问,这所学校的老师有没有为学生擦皮鞋、按摩?在进行这教育活动之前,他们有没有问过学生,他们是否愿意?可以想见这都是教师的“一厢情愿”而已!

  这不禁使笔者想起作家薛家柱曾叙述过的一件事:在美国,如遇到堵车。会有一辆黄色大巴士在前边缓缓地开。它一旦停下,后面所有的车一律煞住。不光它车后的,就是它对面的车也停下,排成一长溜队伍在恭候。为什么?为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大巴士让路。

  要停,只要停右边的车子好了,为什么左边车子也要停?这让我们不理解。美国人的解释是:有的孩子家在左边房子里,生怕横穿马路时被对面的车子撞倒,所以对面的来车也要停住。这才是真正地尊重孩子,像他们的司机所说的,为了孩子,即使总统的座车也照样停,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是明天的总统。

  我想,在美国是不会出现如此的“体验教育”的,教育的关键是教师。虽然我们中华大地上现在正在轰轰烈烈搞新课程,如果学校校长和教师们没有真正将学生当成是“人”,没有从心底里尊重学生,则新课程实施的意义就没有多少了。(稿源:红网)(作者:王军荣)(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