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吴邦国发问“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9:27 红网

  据《江南时报》3月10日报道,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浙江团,不时询问各种民生问题,“张院长,我再请教你一个问题,现在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吗?实话实说!”“应该说浙江百姓打得起!”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话语中底气十足。“像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肯定打得起,别人打得起吗?”吴邦国说。

  吴邦国委员长的问题发人深思,问题一个比一个直接,一个比一个具体,而且直接指向民生,让人感慨良多。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的殷切之情溢于言表,并且吴邦国委员长的发问切中我国法治现实的弊端。“让那些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经济确有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那些确有冤情但正义难以伸张的群众打得赢官司”是实现司法为民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鲜明体现。吴邦国委员长的发问,说明了高层领导对我国的法治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坚决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公众权益的信心。作为公众,我们有理由感到高兴。

  就我国的司法现实来说,法律制定上的公正并不会自然而然地转化为实施中的公正,在某种程度上也不会自然地来保证所有人的合法权益。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可以使正义和公平以看得见的方式在公众中间实现,能有力地推动法制意识的深入人心,并且能鼓励公众通过法律手段而不是其他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法律公正包括法律制定上的公正(立法公正)和法律实施中的公正(执法公正和司法公正)。而老百姓打不起官司则意味着法律公正无从实现。立法公正是法律公正的基础,没有公正的立法就根本不可能有公正的执法和司法。但执法公正和司法公正也是非常重要的,执法公正和司法公正才是法律公正的切实保障。只有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才能保证司法公正的实现,否则再公正的法律也只能停留在纸上。

  让百姓打得起官司是获得公众信任,维护公众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的一个有效途径。如果不让法律和法规真正在社会发挥实效,纵使有了完备的法律制度,仍只不过是一纸空文而已,我国步入法治化的期望也势必因为精神家园的坍塌和迷失而落空。在这个层面上,看吴邦国委员长的发问,就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帮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是树立司法公信力的过程,而司法的公信力是公众对司法信任和遵从的基础,是达到止纷息争、稳定社会秩序目的的条件。公信力是人们对社会现象和事物的认同感。归根到底它是一种心理现象,它反映的是认识主体的心理感受,其感受如何是认识主体的心理因素在起作用。如果老百姓打不起官司,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就无从谈起。

  吴邦国委员长的发问,使我们重新认识到了司法为民和执政为民的情怀,看到了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正义的执政理念。我们应该为此鼓与呼。(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鹏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