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系因情私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2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记者13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11日在非大熊猫栖息地四川江油发现的野生大熊猫目前十分健康,身体并无明显病症。专家认为,这只3岁左右的雌性大熊猫有可能是为寻伴侣而“自行下山”。

  新华社报道,这只11日在江油市西屏乡神秘出现、后被抓获的大熊猫是12日凌晨零时许,抵达离江油200多公里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将它送往该中心大熊猫保育医院进行全面体检后认为,这是一只雌性野生大熊猫,年龄在3岁左右,身体并无明显病症。

  据专家介绍,大熊猫属耐寒动物,喜凉怕热。野生大熊猫一般生活在海拔2000米至3000米的山区。江油市西屏乡不属于大熊猫的栖息地,境内也没有大山,发现野生大熊猫实属罕见。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说,这只大熊猫皮肤、毛质完好,并无绳索捆绑等痕迹,抓捕前精神状态也良好,不可能是遭人偷猎后逃生至此。

  魏荣平认为,这只大熊猫可能是在迁徙过程中与族群失散,“误闯”到人类聚居地。同时,每年3月左右是大熊猫的繁殖季节,这只雌性大熊猫的年龄约为3岁,如同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姑娘”,也有可能是为寻伴侣而“自行下山”。

  据专家介绍,大熊猫一般在4岁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通常在每年春季发情配种,当年秋季产仔。雌性大熊猫一年只怀孕一次,每次产仔一到两只。

  11日上午,江油市西屏乡永兴村四组村民张开国正在自家的责任地里浇西瓜,发现前面有一团东西在慢慢地走,开始还以为是一只野猪,再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只大熊猫。他立即叫来本队的社员将其赶进了彭德国的院子里,并及时打电话向乡政府报告。也许是越来越多的人使熊猫受了惊吓,这只大熊猫在院子里横冲直撞一番后,翻过近两米高的院墙藏身于一片油菜地里。

  下午5点,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专家到达现场,在给大熊猫注射了两针麻醉剂后,工作人员顺利地把这只熊猫“请”进了铁笼里。下午6点,警灯闪烁,装载着大熊猫的车在绵阳警方的护送下直抵卧龙自然保护区。

  据兽医专家李德生介绍,虽然在捕获大熊猫时使用了麻醉针剂,但其只有四五十分钟的有效期,因此在遣送过程中,清醒后的大熊猫一直在笼子中“晃晃悠悠”,并不断咆哮以抗议失去自由。

  到达卧龙后,这只大熊猫早已没了在大闹西屏乡时的“神气”,而是半躺在地上,一张脏兮兮的花脸愣头愣脑的呆望着四周的人们,时而吐下舌头,并伴以阵阵打嗝声。据了解,大熊猫到卧龙半日内,一点东西也没吃,更没“解手”一次,表明其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为让大熊猫情绪稳定,专家已为熊猫注射了镇静药物。

  魏荣平介绍说,这只大熊猫今后的去向将由国家林业局决定。按常理来说,如果其身体恢复状况好,其野外生存能力没受影响,最终将会被放归大自然。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珍稀濒危物种之一,被称为活化石。是中国的国宝。它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在300多万年前,它们的足迹曾遍布中国南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区及缅甸、越南等地。但在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影响等因素下,其栖息地逐渐减小,并呈孤岛状分布。目前世界上野生大熊猫仅有1000只左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