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和完善预算监督 中国筑起一道延伸的反腐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2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预算监督:延伸的反腐墙——访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光瑞

  中新社记者 王晨波

  “预算经过人大批准就是法律。”这是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光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位六十三岁的“预算老人”见证了中国预算监督在曲折中推进的过程。顺着他的指引,人们注意到,中国的预算监督已经走出很远了。

  困难不小

  “粗”,而且“慢”,“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清”。“只知其方向,不知其细节”,“定性而不定量”……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预算监督都存有这样的印象。

  张光瑞说,事实上,预算中“看不懂”的情形已经越来越少,“看不清”却仍然无法漠视,各级政府预算中财务支出的各个方面比较“粗”,“只知其方向,但不知其细节。我们只做定性的而非定量的判断。”因此,在预算审查的“类、款、项、目”四个层次中,大多数的审查只到类,少数到款。

  与此同时,没有编制部门预算;预算编制太迟;资金调剂随意,预算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还时有发生。缺乏必要的透明度,财政行为不够规范,违反财经法纪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稳中求变

  其实,全国人大预算监督的行动早就已经开始了:

  从一九八二年《宪法》对人大预算监督的授权,到一九九四年《预算法》的通过实施。从一九九八年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成立,到一九九九年通过《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预算监督越来越具体化,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

  一九九九年,财政部被要求,提前编制预算、细化预算、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按预算支出。同年,全国人大提出建议,改进预算编制办法,要求国务院将二十九个所属部门二OO一年的预算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二00四年《预算法》的修改被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

  张光瑞透露,“原《预算法》的制定是以财政部为主由国务院起草,我们坚决要求由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起草,是为了避免部门利益。”

  渐露锋芒

  可以看到的轨迹是,中国预算监督在逐年加强。

  监督锋芒所指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几年的“审计风暴”令每一个纳税人为之振奋,违规甚至违法的各类财务问题大量地浮出水面,这背后是预算监督在不断发力。

  “我们强化了财政预算监督,这既是人大搞好廉政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又是重中之重。”张说。

  许多部门腐败和领导腐败都发生在预算内外资金管理环节上。所以,抓住预算监督这个环节,就抓住了人大廉政监督的要害和关键。

  “我们是在为老百姓看好每一分钱。”张光瑞说,预算监督的不断推进与完善,也是在中国大地上筑起一道延伸的反腐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