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睿霞:我当代表这一年的三个期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21: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杨菲
徐睿霞代表(右)与记者合影
  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临河市副市长徐睿霞,她向记者讲述了她当代表这一年的三个期望:

  我才当了一年人大代表。内蒙古巴盟几十万父老乡亲对“两会”的寄托,都背在了我的身上。我怕自己辜负这么沉重的厚望。去年开完全国人大会议,回原单位前,我当时作为区检察系统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先到自治区高检系统现场传达会议精神。当时,望着台下黑压压的同行,心里边疑惑:我代表得了他们吗?

  为了尽可能代表更多人的声音,当代表第一年,我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议案建议的调研考察上。我期望我能完成的就是老百姓最期望的。

  期望出台扶持农牧民增收的贷款政策

  内蒙古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农牧民劳苦一年,种地收成只够维持基本的农用开支和必须生活消费,等来年开春买化肥买种子还得贷款。从事畜牧业,也要上规模才有收益。牧民明白“穷养羊富养牛”的道理。但养牛投入大,一头牛要花3万元,资金回笼慢,需要3年,而农村信用社的贷款一次只贷1万元,当年本息还清。这种贷款政策很不利于发展畜牧业。

  我在调研过程中,老听到农牧民诉苦,东家借100元,西家凑50元,跑遍了整个村子,求遍了全部亲戚,钱还不够买回半条牛。那些无可奈何、一筹莫展的表情,一直在我心里晃,那种感受,很难用“难过”两个字说清。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对畜牧业扶持的贷款政策》建议。说实话,如果不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我都不忍心再下去见他们了。哪一天事情落实了,我的心才会落定了。

  期望解决高砷地下水的污染

  去年,我花功夫最多的议案是《临河市高砷地下水危及人畜生命安全急需加快工程治理进度》。水砷的危害是,在人体内积蓄,引起组织细胞破坏,轻则体质羸弱,体能下降,重则致癌死亡。对临河市范围内水砷的调查,2000多份水样,超标水样330多份,有八个乡水砷含量超过国标17倍。临河地区52万人中,有20.1万笼罩在高砷水和苦咸水的阴影中。

  我去一个叫狼山先锋七社的村子调研,全社45户,有43户发病,有18户全家都发病。最小年龄5岁,最大年龄74岁,20—50岁青壮年患病率最高。年富力强的壮劳力,手脚长了又黄又厚的老茧;本该面庞娇嫩的孩子,满脸长的都是白斑。心肠再硬的人看到了,不落泪也难。谁都知道农民靠体力生活,最怕身体有病啊。听到越来越多的临床症状被诊断出来,即使不是亲人,也叫人忧心如焚。别的事都可以缓一缓,唯独关乎群众身体健康的事,刻不容缓。

  治理高砷水其实已受到国家重视,地方政府也一直寻求解决的办法。问题是,资金拨付一年100万,杯水车薪。去年我在“两会”上呼吁后,财政投资增到400万,加上地方匹配、农民集资,每年能解决9000人避免高砷水毒害。但是,13万受害人,按照这个解决比例,全部解决完至少需要15年。群众的身体等得了15年吗?我不能等,今年我会再次呼吁。

  期望早日了结一件跨省悬案

  去年我代表内蒙古检察系统提交了两个跨省案件。令人高兴的是,一个拖了三年的案子,在中央的监督下,很快解决了。还有一个悬着呢,我隔段时间就电话催问一下两院代表联络处,希望尽快把另一个案子也结了。

  今年,我带来了12份建议,1份议案。每个建议、议案,我都仔细琢磨,包括问题、理由、论据,甚至每一个数字都核对好几遍。说实话,我感到很累很辛苦。我的本职工作还有一大堆要做呢。然而,如果通过代表身份能为百姓多办实事,我无怨无悔。(人民网北京3月13日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