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奥运泡沫、低谷效应” 加强“后奥运时期”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1:16 北京娱乐信报

  防“奥运泡沫”、如何充分利用奥运场馆、警惕房地产业的“低谷效应”,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助理巡视员杨骥川认为,北京应当在集中精力办好奥运会的时候,加强另外一个课题——“后奥运时期”的研究。“一方面,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争取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未雨绸缪,准备应对奥运会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杨委员所谓的“后奥运时期”,是指奥运会结束后的3到5年时间,这基本上是第11个5年计划的后期和第12个5年计划的前期阶段。

  社会经济——

  “景气”之后防“泡沫”

  “历史上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既出现过‘奥运景气’,也出现过‘奥运泡沫’。”杨骥川委员认为,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北京的旅游业、餐饮业、商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都应当重新调整定位,尽快转入正常发展的轨道,防止出现经济滑坡,保持可持续的发展。

  奥运场馆——

  奥运之后怎么办

  “如何充分利用体育场馆?北京在举办亚运会以后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有不少教训。有些场馆长期闲置,利用率不高;有些场馆成天办展销,利用不合理。”

  杨骥川委员指出,奥运会场馆,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将比亚运会时大得多,尽管市政府在建设时期已经考虑到一些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的利用问题,有些经营权已经在招标时得到明确,但大量的场馆能否充分而合理地得到利用,仍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房地产业——

  警惕奥运后的“低谷效应”

  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极大地促进了北京房地产业的发展。“但是,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是,奥运会之后可能出现一个建设工程的淡季。”杨骥川委员建议,为避免房地产业在奥运会之后一定时期内出现萧条状况,有关部门尽可能将更多的建设计划安排到奥运会之后进行,争取到2009年仍有一批项目能够开工建设。

  市区定位——

  扩大到四环路以内

  杨骥川委员建议,随着北京道路的延伸和城市的扩张,应重新调整行政区划,以利于首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到2008年,北京的道路建设将达到空前规模。到那个时候,行政区划应随着城市规模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杨骥川委员建议,在着力控制城市规模的同时,理清“大北京”和“小北京”(市区)的区别,按新的环路格局明确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比如把市区定位于“四环路以内”,将市区以外的区、县发展成为“卫星城市”。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