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显人问津庇护所相继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3: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什么是“妇女庇护所”?用妇联有关负责人解释:它既是一个让身心疲惫的姐妹栖息之家,也是一所对妇女进行全面辅导、培训的学校。服务对象将是那些生活出现困难、苦于无人帮助、不知如何走出困境的妇女。

  首家,关门告终

  我国第一家妇女庇护所,是在1995年9月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召开之际创建的。它是由湖北武汉侨光调料公司的经理、女企业家张先芬投资兴建的,名叫“新太阳女子婚姻驿站”。

  站长张先芬曾经离过三次婚,尝尽了家庭暴力和社会歧视的苦。她为该站投入专项资金13万元,在公司的厂区拨出200平方米的房屋,购置50个床位的用具及书籍,还设有热线电话。

  该站为受虐妇女提供必要的食宿和生活保证。休息一律免费,打工按劳付酬。但相隔不久,迫于各方压力,驿站不得不解散。

  其他,无人求助

  上海1996年,上海南方妇女儿童家庭暴力救助中心成立,一个月中竟有150多人求助,然而时隔两月就关闭了,原因是拿不到“出生证”。中心需要到政府机构注册,但有关部门认为它既不是工商企业,不能到工商局注册;也不是社团,不能到民政局注册,结果只好关门。

  宁波2003年6月,宁波中兴社区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家妇女庇护所,给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免费庇护。近半年时间里,去那里寻求庇护的只有一人。

  大连2003年10月,大连市反家庭暴力避救中心正式挂牌,但半年过去了,前来投诉的1600多位妇女却无一人入住。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反家庭暴力避救中心与大连市收容遣送站在一起,让不少被丈夫殴打很没面子的女性感到更没面子。

  北京位于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清缘里社区的妇女庇护所,作为京城首家、也是全市惟一一个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暂住帮助的庇护所,挂牌一年以来竟还没有接待过一名受虐妇女。

  随后,又有吉林省永吉县家庭暴力避险中心,在开办一年多后,由于借用的房屋被收回等原因停办。湖北孝感妇女儿童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开办一年多停办……8年来,各地常有庇护所建立的消息,但很快倒闭的消息就如影随形。于是有人这样形容中国的庇护所,称它是“风中之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