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车人想节能事(两会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4:00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潘承凡

  陈虹代表递交的《长远规划、综合考虑国家能源政策》及《合理规划、有效实施汽车排放法规》的议案,提议国家尽快颁布与能源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及相应法律,同时尽快出台国家关于节能、替代燃料能源开发及排放控制的中长期规划,有效实施汽车排放控制法规。

  作为成功的汽车生产企业的老总,为何对节约能源、控制汽车尾气排放这般关注?

  陈虹说:“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方针和基本国策。汽车企业在控制产品能耗、开发替代燃料、提高产品排放标准及保护环境等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汽车生产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必须关注控制车辆的能源消耗、合理利用能源、保护大气环境等重要问题。”

  目前,中国石油的总消耗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三,能源总消耗位居世界第二。2003年,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为13,预计2020年达到12以上。持续增长的石油消费所带来的石油进口,将严重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并可能阻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增加,汽车消耗的燃油占总消耗量的比例也在迅速增加,2002年已达33%,2005年预计达到39%。大量能源消耗还带来环境污染的严重问题。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排放污染已逐渐成为大中城市中心地带空气的主要污染物来源。

  陈虹建议,尽快颁布与能源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法律。同时,国家关于节约能源、替代燃料开发及排放控制的中长期规划应该尽快出台,且方向明确、阶段定义清楚,使汽车制造企业明确产品规划的方向。他同时希望,随着排放法规的细化和施行力度的加大,国家应同时明确和提高燃油的质量品质标准。陈虹说,他草拟的议案得到代表的广泛认同,很快就征集到法定的30人以上的签名,前几天已提交大会。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华东新闻》 (2004年03月14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