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戈尔”这样推动就业(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4:00 人民网-华东新闻

  徐锦庚 于澄

  阳春三月,来自重庆的30名青年农民,兴高采烈地踏进雅戈尔集团。他们将接受3个月培训,然后以班组长身份回乡,统领雅戈尔重庆南岸服装厂的500多号员工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金德水说:雅戈尔集团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不仅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也为政府减轻了压力

  做大企业做强品牌,时刻想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20年前的农村手工作坊,到15年后的国内最大服装生产企业,雅戈尔集团在中国服装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个成功企业背后,必然有位成功的企业家。集团总裁、全国人大代表李如成矢志创建中国服装的世界品牌,使“雅戈尔”一步步走向辉煌。

  1996年,“雅戈尔”确定新的发展规划:打造服装航母,做大做强民族企业。然而,这个规划遭到一些专家质疑:“雅戈尔”通过服装完成了原始积累,若要继续发展,最好从服装产业跳出来。

  李如成则坚持:中国服装业前有巨大的国内外消费市场,后有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正是发展的黄金时期,怎能前功尽弃?

  “雅戈尔”走了三步棋:

  扩大制造业规模。2001年,总投资近9.2亿元、占地370亩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竣工,年产衬衫1000万件、西服200万套、休闲服和西裤1500万件,去年被中国服装协会认定为国内最大的且是惟一的服装先进制造业基地。

  向上游延伸,发展纺织、面料产业。2001年,与日商联手,投资1亿美元兴建高端面料生产基地纺织工业城。

  向下游挺进,发展零售终端,建立稳定而有层次的营销网络,目前已有2000多个商业网点。

  服装大师皮尔·卡丹考察时说:“我走过各大知名服装企业,你们的规模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三步棋走稳,“雅戈尔”净资产达40亿元,位列中国最具竞争力大企业第49位,连续4年蝉联中国衬衫和西服双料冠军。去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创利润6.58亿元,出口创汇5.2亿美元。

  优先录用国企下岗职工。培训、转岗、分流而不轻易裁员

  春暖花开,衬衫旺销,雅戈尔服饰公司盐城分公司经理张剑军满心欢喜:雅戈尔服饰在这里的销量一直排在前几名。

  张剑军原是国有宁波丝绸印染厂职工。1997年底,该厂职工为下岗之虞忧心忡忡,雅戈尔集团前去招工,张剑军和一批职工成了幸运儿。由于业绩突出,张剑军进公司两年半就当上盐城分公司经理。

  早在1998年,“雅戈尔”就要求各地分公司招工时优先录用下岗工人。目前,已有2000余名下岗工人在“雅戈尔”就业。记账员叶芬说:“当时下岗后每月只有260元补助,真不知怎么过。进了‘雅戈尔’,过去的同事羡慕得不得了。”

  对员工的重视程度,是伴随着李如成社会责任感的升华而一步步提升。创业初始,上级打算把一家绣花厂并过来,他有顾虑,担心企业负担太重。然而,1996年,各地“减人增效”,他没有裁;自建专卖店,多出1000多名营销员,他仍没有裁;新添先进设备,他还是没有裁员。企业想方设法为富余人员培训、转岗、分流。

  有人对“雅戈尔”为国外做贴牌加工不理解。李如成解释:“做贴牌既可利用剩余生产能力产生利润,又可解决四五千人的就业,何乐而不为?”

  老总、职工一起排队买饭。听不到“外来妹”“打工仔”称谓

  李如成爱说“以人为本,和衷共济”。

  集团总部办公楼里,部门经理与普通员工坐在同一个大开间,同样压着嗓门打电话。虽然在宽敞明亮的大开间隔出几个小间绰绰有余,但公司有意要淡化等级观念。

  中午就餐,李如成和其他老总,与职工一起排长队买饭,互相笑着打招呼,职工习以为常。

  从普通工人成长起来,李如成的平民意识挥之不去,“雅戈尔”对员工的关爱之情也挥之不去。1993年股份制改造,公司就留出职工发展基金,用于员工灾、病补贴,为此每年都要拿出数十万元。一些特别困难的职工,往往一次性就获得十多万元补助,由公司领导上门送到受助员工手上。

  “雅戈尔”每年都要拨出数百万元,为员工体检。每年春节,为了外地员工安全返乡,公司统一购车票、发放工资奖金通兑卡。甚至包车,把一些偏远省份的员工陪送到家。

  每逢企业扩建,“雅戈尔”总是先盖职工宿舍,再建办公大楼。来自美、法、意等国的业界人士参观后,坦承比他们企业的生产环境还要好。

  在“雅戈尔”内部,没有“外来妹”、“打工仔”的称谓。公司规定,上下班时领导和公司车辆不得与员工抢道,从员工安全考虑车辆不得在厂区内行驶,李如成的车也不例外。

  公司还积极为职工创造个人发展的条件和空间。每次引进新的生产线,都会组织技术工人到国外培训。集团下属各公司都建立了人才选拔制度。衬衫厂每年组织技术比武,把冒出的技术尖子选拔到有关部门培养,素质提高后再提拔到管理岗位。“雅戈尔”所属各企业中,不少高级管理人员就是从工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华东新闻》 (2004年03月14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