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修宪保护外资权益海外客商增强投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潘清 季明

  在汉语中有“一字千金”的典故,但是中国宪法中一个字的更改却让数十万家在华外资企业感受到远远超过“千金”的机会。

  正在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将宪法第十一条第二款的“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修改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解释说,“修正案草案加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含义非常深刻,外国资本就在这‘等’字的范畴之中。”

  上海益世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崇对宪法修正案草案中的这一修改感触颇深。“一个‘等’字,把包括台资在内的境外资本都纳入了宪法保护范围,这对于台商来说,是一种长期投资的信心保证。”

  作为一位来上海10多年的“资深”台商,赵世崇先后在这个城市投资开办了温莎堡桑拿、台南担仔面海鲜楼,并让旧上海闻名遐迩的百乐门舞厅重新成为新上海的标志。不久前在上海亮相的“两岸咖啡”连锁也是赵世崇的得意之作。赵世崇说,祖国大陆提供的良好政策环境,让台资企业在根植大陆的过程中获得了超常的发展,而法律环境的改善将使这种发展得以持续。

  宪法修正案草案公布时,中德合资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先江正在北京为基金新产品的发行而忙碌。这位有着11年海外资产管理经验的基金专家仔细研读了草案关于非公经济的修改部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海外对中国的投资迅速增加,对这个古老国度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先江说,“现在中国以宪法的形式对外资加以保护,这将促使更多的外国资本以多种形式踊跃进入中国。”

  中国准备对宪法进行的这一修改同样引起了“老外”们的高度关注。中德合资安联大众寿险有限公司的德籍总经理冯康君表示,对国外投资者来说,宪法修正案草案加入保护外资权益是中国法律环境的一种持续进步。这对于在中国有长期投资打算的外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安联大众开业5年来,保费逐年翻倍增长。过去的一年中这家公司几乎每个月推出一个新品。优良的业绩让这位德国人屡次延长了自己在华工作的期限。“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诺言,修改宪法又将为外资提供更多的法律保障,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很有成就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3月14日 第四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