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张涛

  “去年,我们全省的生产总值突破了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8%,是近10年来的最高速度。但人均GDP只相当于全国水平的2/3。我们的经济还是低水平上的快速增长,总体质量还不高,还存在比较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的话语中不无忧虑。

  “作为西部的人口大省,我们离‘全面小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做好今年的工作,就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做到‘五个统筹’和‘五个坚持’,继续实施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战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张中伟告诉记者,今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省GDP实现增长9%的目标,力争突破6000亿元,城镇登记的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0.484%以内。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张中伟提出,四川今年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着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好“三农”问题将是四川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四川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着眼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关系的全面调整。完善农村税费改革配套措施,农业税税率平均降低1%,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对民族地区57个县(市)免征农牧业税及其附加。

  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提高工业经济竞争力。张中伟说,今年四川将大力支持攀钢、五粮液、长虹等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团。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水电、机械冶金等支柱产业。

  大力发展服务,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今年四川将继续在旅游资源上下功夫,加快实施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等精品旅游区规划,大力推进西环线、南环线等旅游区规划建设。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14日 第六版)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