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和交通都是民心工程(“两会”报道1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9: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特派记者晓洁北京专电昨天,记者就“两会感受”等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和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

  南大将定位于研究型大学

  蒋树声参加此次两会,心情始终处在非常振奋的状态中,特别是温总理的报告贴近民心、紧系民意,让人十分感动。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蒋树声代表更注意“五个统筹”。

  蒋树声代表说,总理报告中关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的思路非常正确。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社会的发展,这对搞教育的来说是个福音。因为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国家如果能够加大对农村教育和高校教育的投入,就有可能将我国人口的巨大压力,转变为庞大、优良的劳动力市场。

  当然,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如果政府能长期坚持加大教育投入,切实做到用于教育的投入高于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指标,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当记者问及,南京大学将在自身的发展上走怎样的道路时。蒋校长告诉记者:“高校的发展要讲究多样性、多层次、多元化。纵看全国的高校,我认为可分为研究型大学、教学科研型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三种。政府要对大学进行指导,各大学也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特色。南京大学走研究型大学的道路,未来准备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人事改革上加大力度。”

  政府不能限制车进百姓家

  杨涛代表在听取和审议了温总理的报告后,觉得报告中强调的科学的发展观对其城市交通规划非常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杨涛说,目前城市交通正面临着非常重大的问题。由于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增长,消费水平逐步提高,汽车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城市交通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处在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在这种状况下,政府不能限制汽车进入家庭,同时又要做好正确引导。让市民明白汽车主要不用于上下班。政府在交通建设上的导向该落实在公交优先上。

  杨涛告诉记者,未来南京交通建设要注意道路系统的平衡,特别是对于次干道、支路的建设,直接方便群众的出行。对于已建成的道路,要采用高科技的手段,提高其使用效果,在重大的交通道路项目建设中,要避免决策的失误造成资金浪费和城市发展中不可持续的后果。

  谈到总理报告中以人为本的观点,杨涛代表认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体现了为大众出行着想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交通执法上也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例如在红绿灯的设计上,要让百姓有合理的通行权,然后才要求百姓遵守交通法规。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14日 第八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