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欲破“黄宗羲定律” 湖北咸宁要推乡镇机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1:04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湖北省咸宁市政府获悉,一场乡镇机构改革即将在该市全面推开。

  该市下辖的咸安区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从2001年起先期进行了改革试点,实行乡镇党政一肩挑,几大班子交叉任职,可以由社会办的事情交给社会去办。改革后,“吃财政饭”的乡镇官员减少了一半。其中,全区乡镇“四大家”(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人数减少101名,精简44%;普通干部精简了57.3%。每个乡镇根据大小,定编在32~39人之间。所有乡镇下面只设4个办公室,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发展办公室、财政税务办公室。其他机构,除派出所、国税所等外一律“摘牌、收章、改制、走人”,全部改制为“服务中心”,3年内逐渐“断奶”,最终推向市场。

  咸宁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李兵说:“去年,温家宝同志在我们湖北代表团谈到,共产党人一定能够走出‘黄宗羲定律’怪圈时,我就在现场。”推广咸安区的改革经验,被认为是为响应温总理号召采取的一个实际行动。

  所谓“黄宗羲定律”,是指中国历史上每次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之后,都必然要回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走向原先改革目的的反面。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记者王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