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递:检察长代表强调建立反腐机制 预防职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记者 朱大强)反腐,是两会超级热点之一。建立反腐机制,预防职务犯罪,更是检察长代表们的心之所系。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余捷说,要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加强行政监督,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

  余捷说,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腐败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目前腐败和职务犯罪在一些地区、行业和部门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遏制,反腐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余捷认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一是要继续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力度,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动员社会群众参与。

  二是要突出查处大案、要案,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取信于民;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动员全党、全社会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三是要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加强行政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特别是要加强对公安、司法机关办案的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素斌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建议在《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增加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权。

  何素斌还指出,应增加规定人民检察院有发表检察意见的权力和检察建议权。发表检察意见或采用检察建议方式处理问题已成为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其它法律中也有规定,但都没有明确检察意见和检察建议的法律效力,没有规定对应方不遵照执行的法律后果。作为人民检察院的组织法,其职权部分理应充分完整,建议增加此项规定,并明确检察意见和检察建议的法律地位。

  据了解,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检察院已经开展了多年,配备了专门的机构人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时至今日,尚无明确的法律依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