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观察:从修宪表决直播感受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从修宪表决直播感受政治文明

  中新社记者齐彬

  “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

  三月十四日下午,在宪法修正案表决的二千八百九十张有效票中,二千八百六十三票赞成、十票反对,十七票弃权,宪法修正案在代表热烈的掌声中获得通过。

  电视直播了宪法修改表决的现场,直播了吴邦国委员长的庄严宣告,中国在这一刻听到了这一结果,世界在这一刻听到了这一结果。

  电视现场直播修宪表决,这是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诸多新举之一。分析人士以为,其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中国政府自信、开放形象的最新体现,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最新努力,也是百姓参与政治生活的最新广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由谁产生,向谁负责,受谁监督”,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人民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人民有权利了解自己的代表如何履行职责。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其修改,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百姓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必须要让百姓了解,让百姓监督。此次修宪,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自下而上、两下两上,经过反复认真研究,才形成修改方案,充分反映了普通百姓的愿望。

  但喻国明认为,修改宪法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有着严格的法律程序。“正义不但要表现为结果,还须以规范的程序加以体现”。因此,仅有百姓对修改宪法内容的参与还不够,必须有程序的透明。惟有程序透明,才有决策透明,惟有程序合法,才有决策合法。

  直播全国人大代表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全过程,使国家根本大法的修改过程和结果置于阳光下,既让外界了解了中国民主政治日益推进的过程,也有利于增强民众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喻国明说,重大事情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是中共的一贯方针。近年来,随着中国民众对政治生活参与度的提高,这一方针的贯彻更为切实和迫切。而中国党和政府在增强施政透明度、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方面的自觉努力,更使这一方针的贯彻面临难得机遇。

  “天上的仙鹤不如手中的麻雀”,这位长期从事传播学研究的学者同时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建设,必须落到实处,建立可操作的细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