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打假到诚信是进步

  魏明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企业讲诚信是有实实在在的好处,诚信是企业增长的动力。

  真正要做到诚信需要多个方面的紧密联系,首先是消费者要有法律保障,其次是消费者要加强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消费者要强化维权的素质,没有维权的素质和意识,就没法谈诚信,最后一个方面是企业在市场里要有自律的意识,这三个方面统一起来,才能推动诚信。

  今年的“3·15”不仅仅讲打假还讲诚信,这是一次积极的变化,提高了诚信意识,就是我们本身认知的一个进步。

  诚信要从每件事做起

  彭伟(苏拿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企业要建立诚信最重要是要通过每个人、每件事来体现。苏拿一直在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诚信文化。对员工来说,要做到平等待人、以诚相待,上下级之间要说真话,让员工感觉到工厂也是一个学校、一个家庭。

  对客户,尤其是最终消费者,如何做到诚信呢?拿眼镜店来说,有的商家为了推销利润高的镜片,采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误导消费者,而苏拿的经营理念是把消费者的选择权还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用得清楚、明白。另外,也是被许多企业所忽视的,就是与供应商之间的诚信。双方应该在双赢的基础上合作、履行合约。

  企业只有在内部、对客户、对供应商的诚信总和起来才是真正的诚信。

  诚实与信用有时是矛盾的。因为诚实不一定有信用,有信用也不一定能诚实。做到诚信,要充分认识到两者的有机结合。而在现实生活中,坚持这一点也是企业目前的难题。诚信也是相辅相成的,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市民、商家、政府的努力,共同营造诚信气氛。

  消费者发挥监督作用

  王国庆(暨南大学管理系系主任):诚信是个很现实的话题,它不仅仅和企业有关,还反映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就像目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诚信的现象,总结起来原因很多,包括信息不对称,短期利益驱动,以及一些企业在经济腾飞期间的浮躁心态都会带来“不诚信”的问题。

  诚信还受到很强的环境影响,因为有的时候,企业讲诚信要付出代价,某种程度要提高成本,因此,尽管大家都重视诚信,但从政府、企业、社会各个角度,每个消费者都要做出努力,创造一种讲诚信的氛围。具体而言,政府可以加强监督管理的职能,防止造假行为、欺诈行为、非法经营的行为,而企业一方面要提高员工的道德标准,一方面也要设计一些有效的制度使诚信变得可操作,最后,特别强调的是,消费者以及消费者团体一定要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不可小视自己的作用,这样才能创造一个讲诚信的良好环境。

  信用是企业最大资产

  秦朔(《南风窗》总编):诚信是需要几十年的长时间、众多员工努力建立的,一旦建立起来,将成为企业最大的资产,最基本的内容。通用电器对诚信的看法是:无论从业绩、上级命令都不能让诚信有丝毫的损失。但国内有些企业却为了利润、竞争力等放弃了诚信,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

  诚信还要落实到各个员工。《时代周刊》2002年度风云人物授给了三个普通的女性,她们都是揭露了会计假账丑闻,将诚信提升到国家关注的水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