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寻求速度质量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过去的20多年里,深圳速度一直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写照。到2003年,深圳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860亿元,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可是,今年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一份调整方案,却将深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从2005年推迟至2010年。为什么在大家都希望能提前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深圳却放慢了脚步?央视《经济半小时》的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李鸿忠。

  调整是惟一的选择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以速度著称的城市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呢?“深圳市真的是原定的那个目标没有办法在明年实现吗?”记者将这个问题提给了李鸿忠市长,李市长告诉记者:“如果以2005年作为一个时间限定的话,就是原来的一些指标都达不到。”

  李鸿忠很坦率地告诉我们,2000年深圳“十五”计划纲要中制定的基本实现现代化的42项指标中,有23项难以在2005年如期完成。

  他对记者说:“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别的选择,这是我们认为惟一的选择,该调整则调整。”

  现代化不只GDP一个指标

  在推迟现代化时间表的同时,深圳市对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也进行了修改,重点加入了文化、卫生等新的标准。2000年制定的深圳市现代化指标体系主要以经济指标为主,其中包括人均GDP、人均购买力、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人均用电量、居民电脑普及率、电话普及率等标准。新的指标体系则突出了以人为本和国际化两大特点,增加了社会服务英语普及率、政府公共服务上网率、登记失业率、万人医生数、环保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等13项衡量指标。

  在李鸿忠的眼中,这些新增加的功能,它对未来深圳的现代化,在这个体系里面,应该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对此,李鸿忠说:“极为重要。实际上是我们对现代化的一个认识问题,现代化它不光是人均GDP的一个指标,而且是经济总量的一个指标。文化娱乐、精神享受,这里边就体现全面,深圳的老百姓会更喜欢以人为本的这个现代化。”

  李鸿忠还告诉记者,在这次调整中,深圳市还新增了13项现代化指标。今后,像“高峰时段城市平均车速”这样具体细微的数据,也会成为深圳市衡量是否达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准。

  退是表面实为追求协调发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从1979年到2002年,深圳每年平均增长速度都是28%,每平方公里创造的GDP产值和税收都是全国最高的。这种增长模式曾经被作为一个学习的榜样,但是李鸿忠认为,现在必须要对这种模式进行反思了。

  他说:“我们全市加上特区外也就是尚有200多平方公里可开发,如果每年开发10平方公里,那么我就说二十、三十年之后,我们已经没有资源了,没有空间了,这是资源问题。第二个呢,我们成就辉煌,但是积累的问题也是很大的。比如说我们河流污染的问题。深圳7条河,条条河是臭水沟,再投入,再开发,不是收获而是受到自然的惩罚,是更加污染,把这个城市搞死了。科学的发展观,对于我们来讲是生死观。为什么说是生死观呢?就说明它的极端重要性,通常我们说生死存亡之大事,如果不选择科学的发展观,就是死路一条。”

  面对深圳的生死存亡,李鸿忠对深圳市未来发展道路作出的第一个选择就是推迟实现现代化的时间,但他说,这并不影响深圳发展的速度,快仍然是深圳所追求的。

  记者:“可是你推迟了5年的时间,这个速度体现在什么地方?”

  李鸿忠:“因为这是以退求进。退是表面现象,实际上我们是进。我们寻求的是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健康性发展也要速度,没有一定速度的增量说明你的创新、创造能力太弱。”(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