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江花月夜》成上课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韶关讯(记者黄开鹏通讯员靳林) 中国古典乐曲《春江花月夜》成了学校的上课铃声、萨克斯曲《回家》成了下课铃声……最近,韶关市第四中学的学生上下课、课间、课外时间不用再忍受过去那种一成不变的刺耳铃声,取而代之的是舒缓、悦耳的乐曲。据悉,近日来,该校将原来千篇一律的铃声换成富有个性的音乐铃声,并由学生自选乐曲。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正在校园中悄然兴起。

  校园:

  《小步舞曲》成上课预备铃

  记者近日在该校校园中看到,伴随着巴赫《小步舞曲》的优美旋律,课间时间正在操场上嬉戏的同学们,纷纷走进各自的教室,开始准备上课。

  据校长邹长江介绍,这一优美的乐曲正是学校近段时间的预备铃声。他说,多年来,无论是大学,还是小学乃至幼儿园;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原来那特有的铃声成为学校特有的“专利”。

  正是伴随着这种有节奏的铃声,学校送走了一批批莘莘学子,又迎来了一批批新生。然而,同样是这种枯燥、一成不变的铃声让许多学生产生了厌烦情绪,甚至听到这种声音就产生紧张、恐惧心理。

  校长:

  为教学营造和谐氛围

  邹校长告诉记者,他去年12月份到江西的一所学校考察,看到该校采用这种先进的乐曲铃声系统,觉得很好,十分适用教学。回来以后,便开始搞这一套新系统。上周开始,学校新的铃声系统开始试用,一周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校师生均反映良好。

  “学校围绕上下课铃声做文章,为教学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氛围,可以体现学校人性化管理。让学生自主选择音乐铃声,并利用更换铃声音乐的机会,由老师或学生讲解一些乐理常识以及这首曲子的背景故事,这样也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活学生的艺术细胞,达到陶冶学生情操的效果,无形之中推进了素质教育,于细微之处加强了学生的人文关怀。”

  “另外,老的铃声系统,需要6个人来操作,而现在这套系统,采用电脑操控,实现无人化管理,完全把学校广播员解放出来。”

  师生:

  热捧音乐铃声系统

  记者了解到,这套新的音乐铃声确实受到学校师生们的欢迎。该校政教处吴老师说,目前,校园教育一改原来那种指令性的硬性教学,提倡人性化管理,提倡情感教育、愉快教学,这就是很好的体现。

  “老的铃声总是让学生很紧张,而用悠扬动听的乐曲,就可以让师生在紧张的教学之余,在一种舒缓的氛围中得到休息。同时,可以隔一段时间就换一种乐曲,让学生自主选择,很有自主性,也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从以前单调、枯燥的教学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带入到一种愉快、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中。”

  初二年级的一位女生则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一听到刺耳的铃声自己就会神经质似地紧张起来:“现在就不会了,我觉得很舒服,有时在悠扬的曲子里学习很有精神。我还准备约班上的同学一起,跟学校反映,要用我们喜爱的一些流行音乐曲子作上下课铃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