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进城变新产业工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东莞不少农民已经转变成产业工人。
  专题策划:刘旦

  文/本报记者 胡屏、刘旦 实习生陈文举

  图/本报记者 邱伟荣

  来自河南通衢县的小张最近喜滋滋地往家里寄了400元,这是她自从去年10月来到东莞后,第一次往家里寄钱。小张自豪地对父母说,她已经是家里七口人中挣钱最多的人了。

  一个人———

  15年努力高中生成部门主管

  严琴,是东莞数百万进城务工农民中的一员。15年前,17岁的她与79位湖南岳阳同乡到东莞市长安镇时,她的梦想很简单:赚2000元,回家乡开家小杂货店。

  严琴第一天到长安美泰玩具厂上班,心里直发怵。她被分到了车缝车间,天气很热,一天下来一身臭汗。最让她不适应的还不是工作生活环境,而是镇里的外部环境。那时,镇上的老人都不会说普通话,外地人在那儿被投以异样的目光。不过,她终于拿到了自己平生第一笔的工资———200元。来自农村的她,家里有7姐妹,父母以种蔬菜为生。哥哥一家五口,以种田为生,年收入也不过1000多元。

  严琴干了两年的车缝工后,改变的机会来了。她被提拔为组长,管理一条生产线;接着是副主任、主任,1996年她成为厂里的生产部主管,现任品控部主管。

  在长安美泰玩具厂,像严琴这样从一线工人做起,成为中层干部的员工不少。该厂的陈厂长说,1986年刚建厂时,厂里的中层领导多数是本地农民,外地务工青年在生产一线工作。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当年的一线工人许多已成长为厂里的骨干力量,管理层中鲜有本地人,基层管理中的生产组长和中层管理中的副主任,清一色从生产一线工人中提拔。这些新产业工人大多数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陈厂长说,厂里制定了后备管理培训制度,即采取自己申请,部门推荐的方式,在部门中挑选优秀的人才,进行“后备管理培训”,为工厂培养后备力量。

  一个镇———

  安置六七十万流动人口就业

  美泰厂只是长安镇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东莞市是广东省外来工最集中的城市,长安镇则是东莞市外资企业最多的镇。面积仅有83平方公里,本地户籍人口仅3.4万的长安镇,拥有1700多家外资企业,400多家民营企业,据官方数字,外来流动人口达到六七十万。

  长安镇政府很早就把自己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服务外来工、服务企业。虽然长安为外地农民提供了数十万个增收机会,但是如果就业农民工资兑现、劳动条件改善等问题无法解决,所谓增加的收入就会顷刻间化为乌有。长安镇党委委员陈伟文表示,长安镇政府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为了保障外地农民的利益,从1996年始长安就开全国风气之先,设立村级劳动投诉站,14个村每村根据各自情况固定3~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处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资纠纷。

  1996年开始的另一项活动———评选“员工满意的企业”,也是长安镇政府规范企业行为,了解外来工心声的一个渠道。长安镇外经办的蔡主任称,经过8年的努力,目前长安镇的“员工满意企业”已经达到8成。

  数百万青年———

  六七成以上仅初高中学历

  记者在长安采访时发现,生产一线的工人绝大多数在20岁上下。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的李书记说,在东莞工作的数百万新产业工人(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为500万)中,有八九成是青年。劳动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在这些青年中六七成仅有初高中学历。许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初中生对未来基本处于迷惘状态,而已经工作了一年以上的年轻人则更渴望学到更多的东西。

  严琴说自己是非常幸运的,虽然她只有高中二年级的学历,却进入了厂里的管理层,而占一线工人大多数的初中生想寻求晋升的机会却非常渺茫。美泰厂的陈厂长坦诚:被挑选的“后备人才”学历一般要求是高中毕业,最多允许有20%的初中毕业生。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初中生在企业中所接受的培训只是简单的入职培训而已。

  今年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提出,城市政府要切实把对进城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纳入财政预算,但是当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基层劳动部门时,他们对这一切都表示茫然,感到难以操作。

  对于这一点,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的李书记认为,关键是要在社会中倡导一种学习的风气。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