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启超为何举荐陈寅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黄延复的《陈寅恪事略》里有一段梁启超向清华校长曹云祥举荐陈寅恪的故事。曹问:“陈寅恪是哪国博士?”梁答:“他不是博士,也不是硕士。”曹又问:“他有没有著作?”梁答:“也没有。”曹说:“既不是博士,又没有著作,这就难了!”梁大怒:“我梁某也没有博士学位,著作算是等身了,但总共还不如陈先生寥寥数百字有价值!”

  而目前混迹于市面的假文凭,其数量之多,其品种之杂,技术之精,恐怕连自诩世上最聪明的犹太人都要钦佩造假者的智慧。造假者利欲熏心,固然该打,用假者欺世盗名,固然该打,但用人单位仅因应聘者手中没有文凭或者所持文凭不够名牌就拒之门外,是不是也该打呢?

  想想,“万般皆下品”的古训曾令多少书虫一生与书痴缠,进不去也出不来;“黄金屋”、“颜如玉”的谎言曾使多少书生穷其一生都寂寞潦倒。然而,谁不明白“武备院刀枪,翰林院文章”,都是中看不中用的样子货呢?可是,如果当时真有假状元证书卖,谁敢担保穷书生们不会砸锅卖铁也要买张假的来?

  而现在的文凭同样也是一张护身符。尤其是洋文凭,不仅是一杆拿在手里掂量学术积累的秤,更是敲开用人单位大门的砖。翻开报纸,从政府招公务员到企业招工人,有几个职位不需要文凭?因此,范进中举又岂只是在古代上演的悲剧?现在有多少人为了一纸文凭而把课堂坐穿?如果有假的卖,并且假到足以乱真,并且因为仅仅多了这张假文凭就可以改变命运,为何不花点银子赚个前程呢?

  所谓善琴者不弦,善饮者不醉。有人满肚子学问,但就是没有那张文凭。如果我们的用人单位如果都有梁公的气度和练达,又何以逼得那么多的人铤而走险去买假文凭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