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百姓人均万元资产投资攻略:四大渠道供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证券时报今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是一个储蓄大国,目前老百姓放在银行里的钱,已经超过了11万亿元,每个国民的手中已经有接近1万元的闲钱了,对于这些闲钱,采取什么办法,一方面尽可能减少手中财富的流失,另一方面以积极的投资策略,赚取更多的财富呢?

  文章以为,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财富如现金、银行存款、债券等,其实际价值将会降低;而以实物形式存在的财富如不动产、贵金属、珠宝、艺术品、股票等,将可能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而获得价格的快速上升。因此,目前的投资决策应该是:尽量减少手中现金和储蓄存款的数量,以储蓄替代型产品来代替银行储蓄。

  投资股票正当时

  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发表了《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投资者的诸多疑虑,坚定了投资于股市的信心。

  从今年股市的资金供给来看:2004年股市资金供给将远远大于资金需求,开放式基金的首发规模将可达到800到1000亿元、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以及私募基金的直接入市规模也相当可观;从大盘走势来看,截至3月3日收盘,《意见》发布之后大盘的涨幅空间十分有限,还不足5%,这说明后势大盘上涨空间巨大。此时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精心选择一些质地不错的股票,将存款转换成股票,让死钱变成活钱,使其在流动中保值升值,这是抵御通货膨胀的一个明智的选择。

  以基金品种替代储蓄

  经过近六年的磨砺,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去年开放式基金以骄人的业绩更为市场瞩目。对于经验、时间、证券知识都有欠缺的投资者来说,买入持仓结构合理、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或者买入赢面较高的开放式基金,比如可以选择获利较大、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还可以选择保守的基金品种——保本基金。

  作为稳健的投资者,要在抵御风险的同时,避开银行负利率,同时又能应付资金的临时急需,你不妨把存款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银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等。这种产品由于主要投向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从而使得投资者可以不受到期日限制,随时根据需要转让基金单位,几乎类似于银行活期存款。高流动性、低风险性,使得货币市场基金,被一致认为是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品,尤其适合短期投资生息以备不时之需。

  专家理财分散投资

  投资者除了可以选择基金,作为储蓄替代品之外,还可以选择证券公司的专家理财服务,目前,券商正在积极地申报集合性投资理财业务,并有望在近期推出。集合性投资理财业务,适合于那些没有时间和能力炒股的人。另外对于资金雄厚的投资者,还可以分散手中的投资品种,除了投资于股票、基金外,房地产、艺术品、珠宝、黄金等,都是可以考虑买入的投资组合品种。

  投资信托

  2003年信托投资收益让人羡慕,有关专家预测今年行情依然不错。一些信托投资是为了解决开发商的短期融资,信托期限也相对较短。某些证券类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是在10%以上,所以把银行储蓄投资于信托,也是一个规避通胀所带来的资金损失的一个明智选择。(宏源证券黄艳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