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冒伪劣乃民族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打假,犹如反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但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打击假冒伪劣的任务,是如此的繁重。

  有人撰文称,“多年以来,中国生产的‘名牌手表’、电脑软件、DVD影片、网球鞋等假冒商品一直是全球制造商的一块心病。最近,中国的造假者又开始热衷于假冒汽车配件的生产。除了使正品生产商蒙受损失之外,假冒汽车配件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岂止如此。据中国消协披露,食品、商品房与旅游,居目前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之前三位。换言之,消费者的衣食住行,频频处于假冒伪劣的狂轰滥炸之下。

  相对于商品生产者而言,消费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不单是指财力方面,更主要的是指“信息的对称性”方面。制假者,即使是势单力薄的手工作坊的制假者,只要其假冒产品通过各种渠道,进入社会流通领域,就很容易披上“合法”的外衣,使消费者防不胜防。一旦发现问题,追查起来,更是难上加难。

  众所周知,生产者与消费者,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阵营。凡所谓生产者,必然是其它产品的消费者,而一些“消费者”,也可能是某些伪劣产品的生产者。角色定位的混淆,无疑增添了打击假冒伪劣的复杂性与艰巨性。而制假售假如果与地方经济挂上钩,或与地方官员的私人利益挂上钩,这等于是安装了制假售假的“防火墙”。

  政府部门是打假的主力军,责无旁贷。然而,年年打假,年年有假,乃至时有“假打”,所为者何?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孔令志几年前的一段话,颇令人玩味。他说,在他当市长的时候,觉得冒一下别人的产品,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他成为技监局局长的时候,才明白假冒伪劣简直是祸国殃民。地方保护,害莫大焉。

  只有每年的“3.15”到来的时候,假冒伪劣才成“过街老鼠”。而平时,它们似乎没有如此惶恐。大的,投鼠忌器或存在黑幕交易。小的,无暇顾及或不屑为之……社会,不可能等到每一个市长都做过技监局局长,才明白假冒伪劣的极端危害性!

  当又一个“3.15”到来的时候,我们呼吁:是利用法律、行政的强有力手段,给假冒伪劣以毁灭性打击的时候了!

  惟其如此,才是天下消费者之幸!才是中华民族之幸!本报评论员 吴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