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出家”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近日娱乐新闻,所谓“明星皈依佛门”的消息屡屡出现。一会儿,素有影视圈“炒作大王”之称的邓建国宣称要出家;一会儿,又传说李连杰要去青海修行佛法;而远在美国好莱坞的搞笑大王金·凯瑞,竟然也迷上了中国的“道”,常在家静坐,并宣称要“放弃一些别人以为的享受,回归单纯”……

  为什么这些在功名利禄中风光无限的明星,频频宣称要遁入空门呢?

  心灵空虚

  号称“皈依佛门”的影视圈明星,其实真正了解佛教理论的并不多,大多数明星“信佛”,无外乎两点原因:一是带着功利色彩的迷信,希望菩萨能保佑他们一路走红、星途坦荡。这又与影视圈目前弥漫着的迷信风气有关,许多剧组一开拍新戏,必挑“黄道吉日”,焚香祭拜,以求拍摄顺利,将来赢得滚滚财源。拍摄不顺利时,剧组甚至请“法师”来作法,弄得乌烟瘴气。

  二是很多明星文化素养不高,除了富裕的物质生活外,精神上一片空虚,缺乏人生理想,于是相信所谓的“因果报应”,笃求菩萨成了精神寄托的最简单方法。好莱坞明星基诺·里维斯因为女友车祸身亡、姐妹身患绝症,自己事业又跌入低谷之后,就宣称信奉了佛教。

  逃避压力

  有的明星遁入空门,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其中,无孔不入的狗仔队起了恶劣的作用,窥探隐私、绯闻满天飞、无端的造谣攻击,使明星常年生活在难以承受的压力之中。社会上有些人借助权势、财势,对明星百般骚扰甚至企图占有女演员,也使有些明星产生厌世的念头。在这样的情况下,个别明星选择了退出娱乐圈,皈依佛门,以求清净。当年香港“无线”演员黄元申、庄文清、伦志文等人相继削发遁入空门,都与不堪忍受无聊炒作和骚扰有关。

  追求时髦

  对于有些年轻的明星来说,误把信教当成一种时髦。演艺圈很多年轻明星往往只是受人影响,图一时新鲜,便跟着拜起了菩萨。有的女演员甚至因为要减肥吃素食,就宣称信奉佛教,哪天不吃素食了,也就重归红尘。对于这些明星来说,信佛变成了时尚,根本谈不上什么信仰。

  作秀炒作

  制造“出家”新闻,进行自我炒作,这种丑恶现象也存在。对于目前炒作成风的娱乐界,“出家”是继绯闻之后又一个新鲜的“题材”。今天“出家”,明天辟谣;号称万念俱灰、斩断三千烦恼丝,却又兴师动众地接受采访,发布“出家”的轰动新闻,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时有所见。有网友将这种行为斥为:“没有什么可炒了,就炒自己头皮!”周铭

  ··

  1989年,曾经因为扮演霍元甲而红遍大江南北的黄元申出家走进佛门,法号“衔申”。

  1991年,香港女演员庄文清在大屿山宝林寺出家为尼。

  1997年,唱红《好人一生平安》、《青藏高原》、《嫂子颂》的内地著名歌手李娜在五台山出家。

  明星刘德华、曾志伟、梅艳芳、张国荣、张国立、李连杰等人都号称是“带发修行”的俗家弟子。刘德华法号慧果,曾志伟与他同师参禅,法号慧宣。张国立法号常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