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假冒”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范彬

  企业化“打假”更有力

  王海正在摆脱“隐身人”的生活,开始全方位体验老板的滋味。现在身兼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王海在线资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的他,已经不再是当年单枪匹马买假索赔的打假英雄。

  “我现在的目标是通过两方面做反欺诈工作,一是通过开公司等商业手段,直接帮助消费者与企业维权;二是通过非商业方式,如参与立法、参与公益案件的法律援助等帮助消费者维权”。今年“3·15”前夕,王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云。

  9年打假生涯,王海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态度,而维权本身也改变了王海许多。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王海使用最多的词语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也许为企业打假,更加充满知识、意识、方法等方面的挑战。

  假冒之害猛于伪劣

  很多人认为假货应该越打越少了,但王海却认为:“消费者现在买到假货的可能性在大大增加,其实假冒之害猛于伪劣。”

  “碰到伪劣商品,消费者人人喊打,打假有群众的基础。但是现在假货的质量越来越好,消费者花很少的钱买相似品质的产品,消费者反而获利了。可以说,现在的制假售假更多损害的是企业的利益,一经盗版,企业在前期对产品研发、设计、推广的巨额费用就会被迅速抵消掉,因此企业的打假需求现在是越来越大了。”

  王海最近就组建了一个5000人的“打假军团”,准备向那些仿冒名的、擅自使用他人专利的、奉行简略装配模式的“李鬼”开刀。王海说,中国现在有个现象,一个品牌做出点名气来,马上就会出现一大群的“同门兄弟”。如中山有个“创尔特”燃气具有名,但就在同一条街上不久就出现了“创尔达”、“创尔乐”之类的“兄弟”,结果闹了个全国有名的官司;还有诸如“椰岛鹿龟酒”之后,市场上竟然还出现了“椰鸟鹿龟酒”。这种借名牌“揩油”的行为,已成为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的“白血病”。王海说,现在的造假是规模性造假,非常容易,从各地买到各种假冒产品一组装即可,使得产品的任何一部分都会出现假冒,所以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案非常重要。

  以立法协助维权

  在王海多年的个人打假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王海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立法、执法的缺陷和由此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不过王海也表示,随着中国加入WTO,法律将逐渐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产业会有更大的市场。王海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建立行政处理决定书抄送被侵权人制度的建议》、《关于对申诉人或者投诉人给予书面回执的建议》、《关于全面改革我国物业管理模式的建议》等文章。

  去年年底,王海还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的人大代表选举。在这之前,他还加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参加了由著名学者毛寿龙领衔的“社区治理项目”课题组。他说,参加这个课题组后最得意的是主笔了《关于物业管理的立法议案》。本报记者谈金燕李文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