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步入负利率时代 11万亿百姓存款流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一边物价指数上涨,一边央行暂不加息,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据估计,考虑到20%利息所得税和上涨的物价指数,目前银行存款的实际利率为-1.616%。按目前11万亿银行存款计算,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对老百姓来说,存钱并不只是习惯。静止的钱就是流失的钱,面临负利率,银行还会是百姓资金流向的上上之选吗?

  2004年3月,投资领域似乎也迎来了春天。去年惨跌至千点附近的股市触底反弹,在短短4个月上升到1700点左右。

  和资本市场的阳春气象相比,居民的银行存款却在负利率的侵蚀下悄悄缩水。从去年年底开始,这种状况已经持续近4个月。

  所谓负利率,即物价指数(CPI)快速攀升,导致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据央行2003年货币政策执行的“总结陈词”,2003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增长,但从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持续到今年1月份,CPI同比增幅已经达到3.2%。

  央行的《贷币政策执行报告》还指出: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递延效应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

  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考虑20%利息所得税和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利率为-1.616%(即1.98%×0.8-3.2%)。

  这意味着自1996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存款实际负利率的状况。按目前11万亿银行存款计算,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纸面上的“负利率时代”

  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放在银行的钱正在悄悄的缩水,如果按理论行事,目前银行柜台的窗口前,应该挤满了取钱的市民。

  但理论通常是苍白的。虽然有各种分析文章在告诉市民,负利率时代将引领中国进入理财多元化,银行里的11万亿存款将解放到资本市场或者其他领域。但事实是,所谓的负利率及其连锁反应,目前仍然是经济学者纸上的公式。并没有动摇工薪阶层的储蓄习惯。

  “2004年前两个月,我们行的存款上涨了1800多万。”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的柜员张冰告诉记者。

  在另一个对经济脉动比较敏感的城市上海,银行存款依然保持着稳步上升的常态。据上海市中国银行天钥桥路分行的职员透露,今年年初该行的银行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150%。

  据中国银行广东省支行2004年初的财务报表,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该行的个人存款额增幅很大。“已经完成今年储蓄任务的47.7%,比上年末增加了90个亿。”供职该行外事科的李俊涛告诉记者。

  这个现象似乎与经济学者口中的“负利率时代”不相吻合。在银行存款隐型缩水的时候,老百姓仍然固守着多进少出的理财原则。

  储蓄不仅仅是习惯

  “钱在缩水?感觉不到。”虽然是一家知名大学的法学教授,但陈军丽仍然不清楚负利率对静止的钱的伤害。她坚持着每月存钱的习惯。“存钱主要为孩子将来的教育打算,这是一笔主要支出。而且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防病防灾也得留一笔。”

  “老百姓存钱是现行社会福利制度下的一种必然。负利率是一些学者通过专业公式测算出来的,而且物价指数与银行利率之间的差距并不大,短期内还达不到动摇储蓄习惯的程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说。

  催生负利率的主要因素是物价指数上涨。导致这波上涨行情的“元凶”并非供求关系失衡,而是投资过热。钢材等基建材料,以及房地产等大宗商品的上涨更为明显。而百姓生活必需的粮油产品,自去年10月有一波上涨行情后,已经得到平抑。这削弱了负利率对储蓄习惯的撼动。

  陈军丽坚持储蓄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钱放进银行更有安全感。”

  这是中国老百姓投资领域的一个尴尬。

  炒楼,炒外币都是小圈子行当,行规尚未明确,比较有普及性的投资领域当属股市。但对投资散户来说,这更是个销蚀财富的无底洞。“二级市场从设立至今,已经亏损8900亿,其中以散户的钱居多。”易宪容说,“目前股市飘红,但以人为本的市场规则仍然没建立起来,谁敢往里投钱。”

  根据中信指数提供的历年股指,测算出的2002年股市投资回报率为-0.1589。2003年回报率为0.0572。而同期银行存款相应的回报率都稳定在0.015,并且风险值为0。对“安全第一”的中国百姓来说,银行显然是比股市更省心的理财场所。

  即使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给股市定下了诚信发展的大气候,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投资者仍然以持币观望居多,涉水一试偏少。

  股市未来预期的不确定也影响了另一种投资方式:基金。

  基金作为一种机构投资的方式,将大量散户的钱化整为零,形成合力用于投资。但基金的投资场所主要为二级市场。股市不被信任,导致基金很难有所作为。

  据中信指数提供数据的测算结果,2002年,投资基金的回报率为-0.1945。据了解,在2003年年末,一个国内比较有名的基金公司的年度总结会上,各个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去年业绩不尽人意,会场气氛极为压抑沉重。

  债券市场的情况更加没有起色。中信指数的测算结果表明,2003年,债券市场的投资回报率仍为负值。

  “过去的回报将会影响投资者对未来的判断。”易宪容说。股市,基金,债券三大投资方式的历史表现不尽人意,让老百姓的钱在银行里静悄悄缩水。

  个人投资意识在负利率时代渐渐苏醒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近期没有计划提高利率。一边是物价指数涨势已定,一边是央行表示暂不加息,银行存款遭受负利率侵蚀似乎已成定局。

  “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个人投资意识将慢慢苏醒。”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员说,“在有限的选择中,回报率和风险性比股票更优的基金将成为首选。”

  因此在今年年初,基金发售出现“小阳春”局面。2004年开年两个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代售的基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个亿,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计划额。“虽然比不上存款的增长速度,但相对比基金发售早期无人问津的局面,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该行外事科职员李俊涛说。

  3月8日,国内有史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基金认购户数达14.37万户,其中95%以上为个人投资者,这使得国内基金总规模逼近2000亿元。

  “但相对11万亿的银行存款,发售基金这条渠道非常单薄。”易宪容说,“而且大部分基金的最终流向都是资本市场。尽快建立诚信规则的金融市场,才是解放11万亿银行存款的症结。”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陈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