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殡葬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22 贵州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宋黔云

  特邀嘉宾:

  李宽定 著名作家

  杨科佑 中科院地化所研究员

  张志诚 退休工人

  金黔在线讯话题背景:近日,贵阳海天园举办了一场大型公益活动——海天杯首届老年中国象棋邀请赛,受到各界老年朋友的欢迎和好评。园中席地铺开一盘约100平方米的棋盘,传神地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人文历史文化公园、植物园、科教基地等相映成趣。海天园将陵园打造成集文化公园、休闲庄园、植物园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成为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年,被确定为全国惟一一家国家级殡葬改革基地。

  主持人:提起海天园,许多人脑中会跳出一个词:墓地。但实地参观后,墓地的概念在人们印象中似乎淡化了。在这里感受到的是舒适和休闲,浓厚的文化氛围令人流连忘返。

  李宽定:用一句话概括海天园,就是用文化改革殡葬,以殡葬发展文化。把殡葬事业当作文化来做,将供逝者安息的陵园,建成供生者旅游休闲的公园和庄园,让生者与死者共处一园,共享一份土地资源。人们在厚待子孙的同时,也不应薄待逝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天园解决了这一对矛盾。

  海天园的定位首先是陵园,这里长眠着数以千计的逝者。但这儿同时也是个公园,每年到这里来游玩的超过10万人次。每年还有不少会议、庆典、婚礼在这里举行,所以海天园更是一座庄园。

  主持人:在海天园中,两千余块墓碑上镌刻着各种各样的墓志铭,形成了一片独具特色且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碑林,但碑林仅是背景。园中的奇石、文化长廊、雕塑、建筑、绿化无一不带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整个环境养眼养心。在这样的地方下棋,令人心旷神怡。

  张志诚:这次邀请赛搭建了一个平台,让许多象棋爱好者遇到平时难得一见的高手,收获颇大。我是第一次来海天园,感觉环境非常舒适,适合老年人在此游玩,在这里以棋会友,能让人忘却许多烦心事,心情得到放松。我们老年人特别希望这类公益活动多举办,让我们能老有所乐,老有所求。

  主持人:在海天园我们经常会看到陵园那边逝者正入土为安,庄园这边许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正拍摄婚纱照,这种奇特的现象,堪称“海天一景”。而且到这里给孩子庆贺生日的,为老人祝寿的,也络绎不绝。这种独特的景观是如何营造出来的?

  李宽定:要完成生者与逝者和平共处这一命题确实不易。到过海天园的人都感受到这里绿树成荫,树阴下墓碑连环,但走遍整个陵园,你见不到一个“之墓”这类字眼,更不会有什么“故显考”。碑石上镌刻的,不是临终者生前对人生和社会的体验,就是儿女们对故去父母的真切追忆,形成了一片独具特色的碑林,这当然会吸引许多思想者。36位历史上曾为国家、民族、贵州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名人,一人一座雕塑,一人一篇传记,把墓园变成了雕塑园、先贤园,一部贵州古代史,形象地融于园中,成为历史文化传播园,这必然会让许多懵懂孩子受益匪浅。庄园中具西洋风味的建筑,独到的绿色桃园,形状各异的奇石,集人工雕琢与自然天成于一体,逐步形成融会异域风情、民俗景观的综合文化旅游园区,这自然会成为年轻人的梦想之地。因此,婚纱与青纱相得益彰,一点也不奇怪。

  主持人:在这次老年象棋邀请赛上,一些老年朋友在海天园这座文化园中悠然自得。面对巨大的棋盘,他们在思考的同时,身体也得到运动锻炼。

  杨科佑:海天园把象棋盘由桌上搬到地上,将象棋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让人们尤其是老年人感觉活着时美好而充满活力。在这里逝者感觉不到红尘的喧嚣,生者也没感觉到墓地的阴森,深厚的文化氛围,淡化了生与死的界线,这里不但是逝者安息的净土,也给生者创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空间。

  主持人:海天园作为殡葬改革的先行者,已成为我省殡葬文化的经典之作,向人们再现的是一道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

  作者: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