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枭雄父亲的“和平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长子赛义夫·卡扎菲今年32岁,身材挺拔,仪表堂堂。他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喜欢运动,尤其是跳水、网球和足球,并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据说身兼艺术家、建筑师和工程师多项称号于一身。2002年曾在伦敦和罗马等地举行过个人画展,引起不小轰动。利比亚人都习惯叫他“欧洲人”。

  虽然卡扎菲长期以来一直被西方国家媒体描述为“恶魔”,但自去年来他的儿子赛义夫却凭借自己的留学背景和西方较为欣赏的气质,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频频展示了自己的外交公关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赛义夫是父亲卡扎菲出使西方社会的和平使者。

  今年3月9日,赛义夫低调访问法国,并向法国总统希拉克发出访问利比亚的邀请,希拉克对此表示感谢并宣布将尽快答复。如果希拉克访问利比亚真能成行的话,那赛义夫努力替父亲打造的面向西方社会的外交和解大门将更加“意义非凡”。

  本报综合报道 自去年以来,利比亚敞开国门,采取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态度,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步伐越来越快,从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但在向联合国以及西方国家敞开国门的背后,却不是这位强硬的卡扎菲总统,而是他的长子———赛义夫·卡扎菲。3月9日,赛义夫低调访问法国,表达了欢迎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利比亚,法国政府高层人士普遍认为,希拉克原则上将会接受卡扎菲的邀请,只是具体的时间还有待确定。

  报道称,这位32岁的利比亚后起政治新星,显然在替自己的老爸向西方国家传达信息。而最近利比亚一系列的外交大行动,让国际社会不得不把目光集中到了这位利比亚政坛新秀身上。

  名字气势磅礴寓意深刻

  今年32岁的赛义夫·卡扎菲,仪表堂堂,身材挺拔,颇有几分绅士风度。赛义夫是卡扎菲的长子(卡扎菲与第二个妻子生的)。赛义夫兄妹五人,现在都已长大成人,有的当了医生,有的做了律师,还有的以踢球为职业。因为是长子,卡扎菲对他非常疼爱。

  赛义夫爱好广泛,喜欢很多运动项目,尤其是跳水、网球和足球。他还喜欢温暖的天气和德国哲学。赛义夫全名为赛义夫·伊斯拉姆,意思为“伊斯兰之剑”。而这个名字正是父亲卡扎菲所起,之所以起这样一个气势磅礴的名字,表明卡扎菲从小就对他寄予厚望。由于阿拉伯世界素有“子承父业”的现象,不少分析家都预测赛义夫将成为卡扎菲的首要接班人。

  “父亲希望我成为一名教授”

  两年多前,当卡扎菲公开表示利比亚应该由一位“年轻老练”的领导人来带领,而他自己将专注于思考一些“战略问题”时,人们更认为赛义夫接班已经为时不远。但在最近的采访中,赛义夫否认自己是卡扎菲内定的接班人,他说:“我父亲希望我成为一名教授,这是他的梦想。”对于以后会不会进入利比亚政界,赛义夫本人并没有明确的表示。

  多才多艺的利比亚政治新星

  在国际舞台初露锋芒的赛义夫,不仅体现在政坛,而且也多才多艺,可谓身兼艺术家、建筑师和工程师多项称号于一身,并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利比亚人都习惯叫他“欧洲人”。2002年8月,赛义夫曾在伦敦和罗马等地举行个人画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利比亚求学时,他学的是建筑。据悉,利比亚的很多纪念碑、运动中心和图书馆都是他一手负责设计和修建的。

  留学竟让两只小老虎做陪读

  1994年,赛义夫从利比亚的艾·法塔赫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学位;毕业后,在军队服役过一段时间。

  1996年夏,赛义夫在罗马动物交易市场买了两只刚满月的孟加拉虎崽。运回利比亚后,赛义夫与它们形影不离,感情甚笃。1997年6月,25岁的赛义夫要到奥地利留学,但他舍不得离开日夜相伴的虎崽,于是通过利比亚使馆同奥地利政府联系,申请老虎陪读事宜。

  这下可忙坏了两国外交部,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双方终于办妥了小老虎在奥地利的居留手续。利比亚方面承担了所有运输费及老虎在维也纳郊区动物园内“居住”期间的一切开支。功课繁忙的赛义夫通常每两天来动物园一次,守候在虎崽左右,同它们戏耍。

  2000年,赛义夫在奥地利获得了MBA管理学位。赛义夫原本想到法国攻读博士学位,但法国的大学拒绝了他的入学申请,政府也不肯发给他入境签证。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得转投瑞士求学,到瑞士一段时间后,迫于美国压力,瑞士政府拒绝延长他的签证。

  2002年,赛义夫终于进入伦敦经济学院攻读政府管理学博士学位。对此,小卡扎菲风趣地说:“我学管理的目的,并不是要管人。政治是我生活环境中的一部分内容,但从政却是另外一回事。”

  非官方身份外交斡旋见奇效

  从2002年开始,利比亚开始显示与西方交好的行动。赛义夫多次表示:“利比亚的历史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他曾透露,在利比亚和英国、美国甚至法国的谈判中,他四处斡旋,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说:“我可以带话给我父亲,并向他解释有关问题。最后,我们和美国中情局、英国军情六处以及所有参与此事情的美国人、英国人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目前,赛义夫的正式头衔是“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的人权和发展,赛义夫因此被人称为利比亚的“人权大使”,他的言论也被认为是利比亚内外政策的“风向标”。分析人士指出,赛义夫所担任的非官方身份,却起到了官方所不能起到的作用。(本版文字:玉玺)

  经典语录(1)

  “比起美国来,我们太小了。如果你在一个街角碰见泰森,他问你要钱,你显然不能说不。”———赛义夫·卡扎菲

  美联社曾报道称,在利比亚承诺对1988年洛克比空难、1989年法国客机爆炸案进行赔偿的谈判中,“卡扎菲慈善基金会”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而该基金会主席———赛义夫正是幕后最大的斡旋使者。在与法国的赔偿协调中,赛义夫直接担任了谈判人的角色。2004年3月9日,赛义夫访问法国受到希拉克的接见,继续承担着和平使者的重要角色。也有报道称,在与美国、英国以及以色列的外交示好中,赛义夫背后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些都是在法国巴黎等地秘密进行的。

  很多非洲以及中东国家看不懂利比亚这些动作的用意,但是赛义夫却坦白地说:“比起美国来,我们太小了。如果你在一个街角碰见泰森,他问你要钱,你显然不能说不。”

  经典语录(2)

  “我不想成为总理或部长,这不过是西方记者在编造故事。”———赛义夫·卡扎菲

  有报道称,卡扎菲长期以来一直被西方国家媒体描述为“恶魔”。但自去年来,他却频频展示了自己的外交魅力。据说,向卡扎菲灌输“开明思想”的正是其长子赛义夫。作为拥有留学背景的赛义夫,已在空难赔偿、美法英恢复外交斡旋以及销毁本国核设施等议题上,充当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担任了利比亚与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角色。

  路透社分析称,这些丰富的外交经历,已无可厚非地给予了赛义夫继任利比亚总统的最恰当理由。分析称,当卡扎菲试图扩大影响时,他一定会选择赛义夫作为首站“信息使者”。而这却无疑进一步扩大了这位长子的政治影响力。2003年12月,针对西方媒体对自己或许接任老爸的报道,赛义夫指出:“我不想成为总理或部长,这不过是西方记者在编造故事。”但对于利比亚的最高职位,他只字未提。

  有分析指出,在政坛上已充分展示才华的赛义夫,没有理由不来接替老爸卡扎菲担任利比亚的未来总统,领导利比亚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