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烟囱有两大难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41 华商晨报
可能消失的烟囱周围被遮挡起来 本报记者 卫涛 摄
  本报记者 刘滨 关凤祥 李静

  晨报讯对于冶炼厂3根烟囱的去留问题,铁西新区方面至昨日仍态度模糊,这使得3根烟囱的去留愈加扑朔迷离。

  是拆是留还无定论

  昨日,记者采访了铁西新区建设局局长杜可风。杜局长表示,目前正在对烟囱进行技术鉴定,而鉴定的结果将作为烟囱拆留的理论依据。

  但当记者问到钻孔与鉴定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时,杜局长则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具体情况已经委托相关部门进行操作。

  据杜局长介绍,此次鉴定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这主要是考虑烟囱以及附属建筑修建的年代久远,很多部位已经严重腐蚀;另一方面是对烟垢等残留物的污染程度鉴定。杜局长表示,由于这3根烟囱曾冶炼过大量的重金属,内部留存有很多铅、铜以及硫酸等残留物。如果对其进行保留或建成博物馆供市民参观,那么首先就必须确定烟囱内部的烟垢是否对人体及周围环境有影响。

  最后,杜局长表示,将综合这两方面的鉴定结果来最终决定烟囱的去留与否。

  拆除存在一定危险

  记者在烟囱现场发现,3根烟囱由西向东依次呈线形排列,中间的一根最高,根据日前测量人员的数据显示,高度达到122米,在这根烟囱西侧的烟囱高度约在120米左右,最东侧的烟囱虽然高度最低,仅为80余米,但记者观察发现,这根80余米高的烟囱对周围的建筑物威胁性最高。因为它距离冶炼厂的厂区东大墙不足30米,而厂区东大墙与沈阳第一机床厂仅隔一条景兴街,而该街宽不足10米,这意味着如果烟囱倒下的方向向东,那么沈阳第一机床厂西大墙处的两座厂房、厂区火车的南出口及景兴街局部地段将严重受到威胁。

  此外,如果这根80余米高的烟囱向南倒,那么将直接倒在两座废弃的厂房上,这对于现场的工作安全将带来巨大挑战。

  拆后“毒尘”如何处理

  始建于1936年的沈阳冶炼厂,曾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恢复生产的有色冶炼企业。它的黄金、白银产量一度稳居中国前列,铜、铅、锌等产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位于沈阳冶炼厂内的3根烟囱距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长期的生产工程中,烟囱的内壁上都附着许多含有重金属粉尘、硫化物以及一些未完全燃烧的灰尘。

  记者昨日在采访一位环保专家时,她对沈阳冶炼厂烟囱拆除过程中有可能释放出重金属粉尘、有毒灰尘问题表示了担忧。她说,附着在烟囱内壁上的有毒灰尘一般毒性很强,同时这些灰尘的颗粒一般更细小。烟囱在控制定向爆破的时候可能还会好些,有毒灰尘不会大量散布出来,但是防尘措施仍然要准备充分,并适当加湿,以防止灰尘扬起。

  环保专家建议,烟囱一旦拆除后,现场应该有大量的降尘,这些有毒的灰尘不能当普通垃圾简单扔掉,应该收集起来后集中处理,保证环境安全。

  《冶炼厂烟囱要拆了?》追踪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