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顿“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市委、市政府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提出了要整顿“四风”———学风、文风、会风、事风的任务。“四风”中,学风是管总的,行文、开会、办事,办事是落脚点。机关工作不能只是文来文去、会来会去,会议、文件能减则减、能合则合、能短则短,落脚点是把事情办好。

  就像开会、行文要有会风、文风一样,办事也要有“事风”。提出整顿“事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几年来,全市各级机关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机关效能有了明显提高。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各级机关为群众办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这里有两组数字,颇能说明问题。

  其一:在2003年民主评议机关中,广大干部群众共提了1.2万多条意见。在这些意见中,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是机关行政不作为和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占到50.5%。群众说,“现在机关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事情还是难办”,“现在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扯皮少了,但机关之间的扯皮还不少。”

  其二:据市效能办日前对1500名社会各个层次人员的问卷调查,反映最强烈的依次是:要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1041人次),“优化机关服务,提高办事效率”(732人次),“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712人次),“解决工作推诿扯皮”(659人次)。这些意见都反映了群众对改进“事风”的愿望和要求。如果机关办事拖拉,部门之间见有“鱼”可图就“抢”,见有“鼠”要捉就“推”,吃苦头的可是老百姓啊!

  好的办事作风,对群众来说太重要了。群众有自己的评判标准:群众有事找你,你办不办,这是为民理念问题;你办得合不合法,这是依法行政问题;你办理快不快,这是效率问题;你办得好不好,这是效益问题。在为民的前提下,体现依法、效率、效益。简而言之,这就是效能!

  好的“事风”,需要有好的制度作保证。诸如:设AB岗———A岗不在B岗在,不让群众跑空趟;服务承诺———公开并兑现承诺;首问责任———不要让群众“因不知道找谁”而跑来跑去;一次性告知———让群众知道事情该怎么去办;限时办结———不容许拖拉;失职追究———追究失职者的责任,予以“效能告诫”。通过这些制度的紧密联接、相互补充、有效执行,提高人员素质,促进好的“事风”的形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