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鄞州一村民竞标“包”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鄞州区记者站章燕飞陈波通讯员朱莲爱)让村民“竞标承包”村里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工作,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通过一年多的市场化操作运管,成效显著,去年该村的发案率比上年下降了41%。近日,承包人张伟忠在村民的推荐下,又和镇综治办、派出所续订了“承包合同”,以4万元的价格再次“包”下了村里的治安工作。

  明伦村位于五乡镇东部,是该镇的一个经济强村。由于种种原因,该村成为治安复杂地,前几年的刑事案发率一度呈上升趋势。村里原先也有护村队,但因为吃惯了“大锅饭”,护村队成立一年后就名存实亡,最后也宣告解散。去年1月,五乡镇以招标的形式推出治安风险责任承包制。在鄞州区公安分局、五乡镇政府和村民代表的监督下,经过激烈竞争,46岁的村民张伟忠以2.52万元的价格获得承包权,随后,张伟忠与镇综治办签订了治安责任承包协议书,并在参与竞标的12名村民中选出两个作为助手,三个人“包”下了村里的治安。

  根据协议规定,承包后,每多发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扣现金1000元,每少发一起案件奖现金200元;私房出租、暂住人口漏管要扣现金10元至50元不等;夜间巡逻未达规定要求的发现一次扣现金20元;而且平常工作还要接受群众监督,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必须达到90%以上,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100元,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奖100元……由于治安风险承包直接与经济挂钩,事关切身利益,承包人的工作积极性、责任感大增。去年一年,张伟忠带领的治安队抓获可疑人员8名,其中劳动教养1人,治安拘留3人,有力地打击了村里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年终民意测评结果,满意率达到了96%。

  编后:从明伦村实践来看,村民竞标“包”治安的探索有一定的效果,可以有效地弥补治安工作中的一些漏洞。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社会治安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大家的事,也是政府职责之一。搞好社会治安既要“全民参与、大家来管”,当地政府也要切实担起自己的责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