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部官员解析国债变化 称扩张性政策开始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上海证券报今日发表财政部财政科学所所长贾康的文章称,2004年中央财政拟发行1100亿元长期国债,比去年减少300亿元,财政赤字也没有变化,但总的国债发行规模却要比去年多出700多亿元,即从6280.1亿元到7022亿元。

  文章中解释称,中国每年总的国债规模大体是依据中央财政预算赤字与该年度国债还本付息额的加计,再根据有关财政收支因素与其他因素进行调整修正后得出总债务规模。今年的财政赤字预算额为3198亿元,加上中央代地方政府发行的150亿元国债,再加上今年中央财政需归还到期国内外债务本金3674亿元,国债的发行总规模即为7022亿元。

  建设国债规模减少300亿元,说明了从1998年以来实行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开始调低。从大趋势上讲,反周期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一旦达到,扩张性政策的淡出是一种必然的逻辑。在考虑对扩张性政策力度做出一些合理调整的时候,该政策的代表性事项--长期建设国债,在保持一定连续性的前提下,对其绝对数量作审时度势的酌情调减,是完全合理的。

  当然,在建设国债总量酌减的同时,还应该致力于使长期建设国债资金逐步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而与有选择的退出相对应的是,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解决三农问题、生态保护、国土整治、西部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等。这些内容显然必须放在今后一段时期长期建设国债资金考虑的重点之列。对于在社会总体发展中需要缓解的公共产品和部分准公共产品瓶颈制约的基础设施项目,长期建设国债资金将会继续予以特别关注。那些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紧密相关的重大项目,显然也必须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

  文章最后称,在建设国债规模发行大幅减少的同时,拟发行的国债总额还是比去年高出一些,主要是和当年的债务还本因素有关。而今年的赤字数量虽然与去年持平,但赤字占GDP的比重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为2.5%。这表明中国的财政运行中的风险指标有所降低。欧盟目前对这一指标的实际控制线是3%。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