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人大代表北大演讲 探讨中国生态农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付钢、潘旭临)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滕头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傅企平先生12日晚悄然出现在北大“环境技术的市场化”BELL绿色示范课程的讲台上,让100多名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浙江大学选修生们惊喜不已。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教中心和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共同主办“环境技术的市场化”BELL绿色示范课程,三月初首次在北京大学开课以来,不仅吸引了众多高校大学生的浓厚兴趣,北大、清华、石油大学,中科院、壳牌石油、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教授和专家纷纷走上讲堂,向同学讲述最新的环境、新能源等科学知识。与他们相比,傅企平作为在生态农村做出突出成绩的农民人大代表,无疑是这天既平凡又特殊的演讲嘉宾,他的出现为本来就很活跃的课堂气氛平添了几分热烈。

  首次走上北大讲台的傅企平异常兴奋,他操着浓厚宁波口音,一句“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讲普通话”的开场白引起同学们的一片笑声,而傅先生更是满怀信心自豪的向同学们介绍起滕头村来。

  滕头村荣获了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委会、全国环境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1991年被江泽民总书记赞誉为“一个了不起的村庄”,1993年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署长多德丝维尔女士考察滕头村,感叹“我到过世界上好多国家,很少见到有象滕头这样美丽、整洁的村庄。”并亲自将“全球500佳”的匾额授予滕头村。

  一组数据不能不让同学们惊叹,“2003年,全村社会总产值突破16亿元,创利税1.8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5千元。”

  傅书记还设想滕头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准备投资4亿多元,兴建滕头工业园区和环保森林区,计划用2年至3年时间让全体村民都住上每户200平方米别墅型的农家小康楼,力争到2005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谈到滕头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傅企平介绍,村里专门成立了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经常运用多种宣传工具和教育形式,对村民进行环保法规教育,不断增强环保意识。还舍得花钱改善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净化村容村貌。在发展与环保之间发生矛盾冲突时,始终坚持环保为先,“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累计否决了23个有可能产生污染的外商投资项目。2001年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行政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