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冒伪劣复合肥磷肥在湖南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3月15日电将工业三废磷石膏粉碎后拌上石灰就成了“磷肥”,标称氮、磷、钾总养分含量25%甚至45%的复合肥总养分含量只有国家标准的一半。假冒伪劣复合肥、磷肥泛滥,正规企业和农民利益严重受损。这是记者在“3·15”前从产粮大省湖南了解到的情况。

  湖南省石化行业管理办公室委托省化肥农药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近期对几种复合肥产品进行检验,结果令人瞠目:受检样品总养分含量高的13.6%,低的为12.4%———国家规定总养分含量25%的标准竟被打了对折!此外,按国家标准,磷肥磷含量应该在12%以上,而市售的许多所谓“磷肥”含量还不到6%。

  湖南省石化行业管理办公室李列民介绍,目前湖南省共有340多家复合肥生产企业,其中除几家大型正规企业外,可以说大多数厂家都在不同程度地造假。郴州天成化工公司总经理陈海云说,现在连生产磷酸的残留物———磷石膏也被小厂粉碎加工成伪劣磷肥,每吨能获100元左右的暴利。“磷石膏撒到地里,二三年后土壤肯定结块,这是伤天害理的坑农行为!”

  湖南省石化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总工程师蒋网保认为,“鬼肥”充斥源于暴利驱使,更与地方和部门的保护分不开。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钾元素缺乏会导致水稻等农作物易倒伏、经济作物品质低下;缺乏磷肥导致农作物果实空壳率高,产量锐减等,长此以往,还导致地力下降,低产田激增。假劣化肥不仅坑农乱市,更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当前应紧急研究对策!”蒋网保大声疾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