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和老萨是哥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巴勒斯坦和美国官员3月9日宣布,1985年意大利“阿基莱·劳伦”号邮轮劫持事件的主要策划者、解放巴勒斯坦阵线(巴解阵线)前总书记阿布·阿巴斯已在位于伊拉克的美军战俘营中去世,终年56岁。阿巴斯当年为何要劫持邮轮?何以对以色列人如此仇恨?被美国列为“恐怖分子头目”的他又是如何与萨达姆“走到一起”的?英国《泰晤士报》近日进行了全面披露。

  背景A

  阿布·阿巴斯于1947年生于海法,真名为穆罕默德·阿巴斯。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之后,出生仅12天的他便在襁褓中随家人流亡到叙利亚。后来,阿巴斯在左翼游击队开办的难民营里渐渐长大。有朝一日“重返家园”是他儿时最大的梦想。

  在阿巴斯的成长过程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便是年长他十岁的前叙利亚军队领导人艾哈迈德·贾比尔上尉。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结束之后,贾比尔将其领导的巴解阵线与其追随者乔治·哈巴什领导下的组织合并,成立“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背景B

  1968年4月,艾哈迈德·贾比尔脱离“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组成“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部”,而铁心跟随贾比尔的阿巴斯自然就成了这个新组织的核心骨干。这个新组织虽然规模不大,可是纪律严明、能量不小。1970年2月,该组织在一次由苏黎世飞往特拉维夫的以色列航班上制造了血腥空难,当场造成总共47名乘客和乘务员遇难。

  4年之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部”的成员又在以色列北部山村克亚特·西蒙纳绑架了一批当地村民,要挟以色列政府用100名关押在以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囚犯作交换。结果在后来与以军的激烈交火中,共造成18名以军士兵死亡。而在此前不久由阿巴斯亲自参与的一次行动中,据说几乎将以北部城市那海瑞亚的一户以色列家庭“满门抄斩”。

  奋力重整巴解阵

  1974年,阿巴斯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完成了研究生学业,获得阿拉伯和英国文学的学位。此时的阿巴斯不仅是贾比尔的“左膀右臂”,而且还是贾比尔的发言人。但是3年之后,1977年4月,由于与贾比尔在叙利亚政府对待巴勒斯坦人的政策上存在分歧,阿巴斯脱离“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部”,带领一帮弟兄另起炉灶,并且重新恢复原来的名称“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1985年9月,阿巴斯当选该组织总书记。

  他经常对以色列发起意想不到的突然袭击,包括乘坐小船从海路偷袭、利用空中飘浮的气球甚至滑翔机进行袭击等。几乎毫无例外的是,所有执行这些任务的敢死队员个个视死如归,而且从来“有去无回”,他的敢作敢为作风以及非同寻常的策略即使是他的竞争对手也会敬畏三分。劫持意大利邮轮

  1985年10月,阿巴斯的手下劫持了在红海上行驶的意大利邮轮“阿基莱·劳伦”号,并且威胁称,如果以色列当局不释放所关押的50名巴勒斯坦囚犯,他们将下令杀死船上的所有乘客。

  在为时两天的僵持过程中,阿巴斯手下的4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先是开枪杀害了犹太裔美国残疾老人列昂·克林霍夫,最后又将其连同轮椅推进茫茫大海之中。这起血腥惨案之后,世界舆论为之大哗,给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解放事业也蒙上了耻辱。美国认定阿巴斯是策划劫持事件的“恐怖组织头目”,他也从此上了“世界头号通缉犯”的黑名单。

  当邮轮抵达埃及之后,埃及政府为了换取船上乘客的安全获释,同意将劫持者用一趟埃及航班送往突尼斯,突尼斯是当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基地,但是飞机在中途被美国军机拦截,迫降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大部分劫持者随之被捕。

  可是,意大利法庭后来却宣称“找不到充足证据监禁阿巴斯”。结果他被无罪释放。为阿氏穿针引线

  据称,阿巴斯被意大利当局释放后,他经常辗转奔波在阿拉伯世界和欧洲国家之中。最终他来到巴格达,并且得到当时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庇护。在此后的17年里,除了偶尔返回巴勒斯坦参加巴解阵线的会议外,阿巴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伊拉克度过,并积极为阿拉法特和伊拉克政府之间穿针引线,帮助巴勒斯坦获取伊拉克方面的各种援助。晚年忏悔改立场

  20世纪90年代初,经历了对早年激进行动的反思之后,阿巴斯终于接受了与以色列和平谈判的思想。由于他积极支持于1993年签定的《奥斯陆协定》,赞成以色列享有耶路撒冷部分主权,因而“得罪”了他的许多铁杆支持者,被认为“对以色列过于妥协”。在阿巴斯晚年的一份声明中,曾经对自己早年的行动有过这样的忏悔,称杀害犹太老人克林霍夫之举是“一个错误”,他的这份声明让当时许多人大有“跌破眼镜”之感。

  正是由于阿巴斯立场的巨大转变,以色列政府于1997年同意他在约旦河西岸居住,而美国也悄悄将他的大名从“恐怖分子黑名单”上删除。但是,针对他的谋杀指控罪名从未被正式取消,美国政府始终认为,阿巴斯是他们手中的一枚重要的棋子。被美抓获遭关押

  2003年4月14日,在攻占巴格达之后不久,美军终于在巴格达南部抓获了阿巴斯。当时他身上携带着包括火箭炮在内的许多武器和各种各样的假护照,其后一直被美国方面关押在位于伊拉克的美军战俘营中。

  美国政府将阿巴斯的被捕视作“打击恐怖主义的一个重大胜利”。美军公开宣称,他的落网标志着“萨达姆政权确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这也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从落网到他去世的11个月时间里,美国对阿巴斯的审讯并没有审出任何名堂———无法证明阿巴斯与萨达姆之间有非法联系,阿巴斯本人也否认巴解阵线和“基地”组织之间有任何联系。弥留之际想妻儿

  据称,在弥留之际,阿巴斯惟一牵挂的只有他的妻子和三个儿子。阿巴斯说,他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在儿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时间与他们和他们的母亲陪伴。如今,这三兄弟当中的两个已经移民去了北美。

  而当阿巴斯的遗孀瑞姆·尼米尔1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得知其死讯之后悲痛欲绝,她愤怒地表示美国应对其夫之死负责,并要求美方对其死因作出解释。她说:“他们知道阿巴斯是如何死的。他是不是因被禁止服药而导致健康恶化?他是不是突然心脏病发作?他是否受到折磨?我们有权提出这些问题,美国人必须作出回答。”

  目前定居在贝鲁特的尼米尔说,阿巴斯热爱自己的国家,他是一名自由战士,并不是美国所说的恐怖分子。她希望能把阿巴斯的遗体运回巴勒斯坦,并在那里埋葬。麦吉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