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和我的先生王蒙(1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方蕤

  人生格言

  1994年9月初的一天日间,我把一杯茶端过去,说:“新沏的,你喝吧。”王蒙不作声,只是一个劲地出神。晚上,我们照例没看那些没劲儿的电视节目,他说:“我们聊聊天,好吗?”我意识到今天他准是有什么独出心裁的话要说。

  “我快60岁了,积60年之经验,我对生活、对人生、对处世……总结出这么几点经验。”

  我的心紧缩了一下,感叹人生,时光似箭,年轻的王蒙也会老矣。我认识他时,他才18岁,今天他都60岁了。我了解他的人生原则,他的所作所为不是已经最有力地说明了一切吗?他的人生格言,并非新鲜。在他的许多题词以至闲章中都时常出现。这是他在真实的生活中学习、领略到的:

  1、不把自己绑在任何战车上。

  2、对所有上级尊重而不投靠。

  3、对所有同行都团结,但不结帮拉伙。

  4、上帝的安排是公正的,这地方吃亏,另一处补偿。

  这样明智的设想和处世态度,我当然是赞同的。

  他热爱生活,他对生活的信条是:爱。充满了爱,就会有活力,有激情有宽容。尽管我们曾经有过苦难,但苦尽甘来,最终还是得到了公正的对待,我们是多么感激上苍对我们的厚爱呀!他能实现他年轻时的梦想,能做他最喜爱的事,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倘若他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如意,我俩会相互开导,相互勉励,知足者常乐。他的格言是:

  什么是你人生中最大的幸福?梦想成真。

  生活道路中最大的残酷是什么?光阴流逝。

  人生中最大的痛苦是什么?爱莫能助。

  他还有三枚闲章,一个是无为,所谓无为,他解释说不是什么事情全不做,而是不做那些愚蠢的、无效的、无益的、无意义的乃至无趣无味无聊而且有害有伤有损有愧的事。无为就是把有限的精力、时间节省下来,才可能做一点儿事,也就是说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我想,这是真的。例如,文坛上也有许多是是非非的闲言碎语传来传去,但是王蒙对于这些从来不感兴趣。当然个别情况下他也会反击那么一两次,反击起来也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他适可而止,决不纠缠。

  另一枚闲章是逍遥。王蒙常说他从小就喜欢“逍遥”这两个字,因为它们的发音好听,有一种美的感觉,而且一想到逍遥,就能立即获得一种轻松感,有一种悠游自在的快乐。

  王蒙说逍遥是一种审美的生活态度,他还说,因为逍遥,所以永远不让自己陷入无聊的人事纠纷中,恩恩怨怨,嘀嘀咕咕:那样的人至多能取得蚊虫一样的成就——“嗡嗡”两声,叮别人几个包而已。他当然也有生气的时候和急躁的时候,而且这种时候也不算少,但是他的特点是不愉快的事一会儿就过去,过去了就忘,从不钻牛角尖。

  再一个是不设防。他直言道,不设防的核心,一是光明坦荡,二是不怕暴露自己的弱点。他常道,无害人之心,无苟且之意,无不轨之念,无非理之思,防什么?

  也许王蒙是太天真了。

  他最喜欢的就是向我讲述老子的名言:“治大国如烹小鲜”。“烹小鲜”,他解释说就是熬小鱼。连治大国都应该如熬小鱼一样从容不迫而又谨小慎微,别的还有什么可着急的呢?所以,他特别瞧不起那种动不动就声嘶力竭,动不动就十万火急的家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