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好国资“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唐婷 张军 实习生 胡渠路

  酝酿良久的湖南国资改革大幕拉开了。

  根据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门承担监管国有资产的职责。省国资委为省政府直属的正厅级特设机构。

  2月16日,省国资委新任负责人周政坤等悄然搬入原省委企业工委办公大楼。

  3月16日,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新办公地点(省粮贸大厦)正式挂牌。

  “国资体制改革的历程中,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强势机构,把管资产和管人、管事全部结合起来。”一年前,一位中央官员在国家国资委成立之初谨慎出言。

  的确如此。此前,国有企业的人、事、资产管理分由省直多个部门承担。如果按照出资人的三大权能———资产收益、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来细分,则有更多的部门在管理。这种分割行使出资人的权利,使得国有资产运营效率非常低下。

  在此种背景下,一个强势的国资委在千呼万唤后终于出现。作为特设机构,它将依法对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但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一年前国务院国资委组建为起点,全国范围内的国资改革已风起云涌。

  对于处在中部省份的湖南而言,省国资委的宣告组建,无疑意味着国资改革走向规范的步伐加大。

  3月中旬,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周政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将在半年内组建市州一级国资委,完成分级负责、层层监管的组织监管体系。可以预见,新一轮的国资改革热潮即将在潇湘大地上掀起。

  周政坤,男,1953年7月出生,湖南沅江人。大学本科文化。曾在省劳动人事厅工作,任副处长、处长。期间曾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挂职任副县长。1994年调任郴州,曾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及市委副书记。2000年4月任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2004年2月调湖南省国资委任党委书记。特设机构“特”在哪

  记者:在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国资委被界定为省政府直属的正厅级特设机构,如何理解“特设”二字?与省政府其它组成机构相比,国资委“特”在何处?

  周政坤: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国资改革的总体原则,十六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先后明确国资委为国有资产的监管部门。国资委不是政府的行政部门,而是受政府委托,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将管资产、管人、管事三者统一起来,不承担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另一方面,国资委也不是一个事业单位,仍然履行资产管理职能。

  实际上,国资委的设立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特殊需要。作为省一级的国资监管机构,省国资委既要对省一级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尽到出资人职责,又要指导和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并承担省政府交办的特定事项;同时要接受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和监督,并对下一级国资委进行管理、监督。

  三大权限、四大变化

  记者:新成立的省国资委主要有哪些权限?

  周政坤:省国资委主要整合了原来四个部门的相关职能:省经贸委承担的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的职能、省委企业工委承担的职能、省财政厅承担的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部分职责、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承担的拟定省属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审核省属企业工资总额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工资标准职能。

  按照《公司法》,股东具有出资人资产收益、重大决策、选择管理人三项权利,作为出资人,国资委行使的就是股东的权利。具体而言,国资委的主要职能是:根据授权,依照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性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参股企业改革和重组;代表政府向部分大型企业派出监事会;通过法定程序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

  总体而言,国资委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神。

  记者:我们注意到,与以前传统管理模式相比,国资委的思路完全不一样。

  周政坤:确实,与过去相比,国资委在管理身份、管理对象、管理方式、管理目标等方面均有很大的不同。

  传统管理模式下,由行政部门使用行政手段管理国有企业,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者,但现在,国资委承担的是出资人职责,以前管国有企业,现在管国有资产,这两个概念完全不一样。管理方式也相应从行政管理变为产权管理。在管理目标上,也由宏观调控变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句话,国资委就是“管出资人的人,管保值增值的事”。

  半年完成市州级机构组建

  记者:国资委组建后,首要面临的任务是什么?

  周政坤:首当其冲的任务是尽快完成省一级国资监管部门的组建工作,争取在本月底前所有人员到位。

  然后就是摸底。2002年底的数据显示,全省有700多家省本级国有企业,1200多亿国有总资产,420多亿净资产。这些数据都需要进一步核实,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国资委分中央、省、市三层组织架构,什么时候能看到市一级国资监管机构出现?

  周政坤:地市级国资委组建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调查研究,争取用半年时间完成市一级国资监管机构的组建。

  绝不成为“老板+婆婆”

  记者:国资委的成立解决了国有企业出资人到位的问题。前不久结束的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国资委不应干预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上,国家国资委成立之初,就有不少人士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国资委会不会越权插手企业经营,成为“老板+婆婆”。出资人到位和企业行使自身权力,这一对矛盾,应当如何调和?

  周政坤:中央设置国资委的初衷,就是希望各级政府都充分履行出资人职责,而不能成为“老板+婆婆”。但这不是光靠说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实的情况是,社会上有种担心,企业也有担心,国资委成立后,是不是给企业又加了一道“枷锁”,多了一个“婆婆”。

  我想说的是,国资委不应该,也绝不能变成“老板+婆婆”。国资委既要维护出资人即所有者的权益,也要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

  正确处理加强监管与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关系,有必要坚持三个分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就是保证出资人主体到位,权利到位,责任到位;“不越位”就是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错位”就是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不行使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政府其它机构和部门也不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

  培育湖南“经济航母”

  记者:国企改制是目前关注度很高的一个话题。国企改制过程中,暗箱操作、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时有发生。省国资委成立后,对这一块有何动作?

  周政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国资委组建后要抓的一件大事,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要抓的重点工作。4月下旬,全省将召开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将有10多个规范性文件出台,可以预见,下半年,我省国企改革将出现新一轮热潮。

  当前国企改革中存在着一些不规范行为,如自买自卖、暗箱操作、逃避银行债务、甚至侵吞国有资产等。因此,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法人机构,推进企业规范的股份制改革、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显得极为必要。

  就湖南而言,我们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但放在全国乃至全球,我们的企业还不够强大,抗击风险的能力不够,我们没有自己的“经济航空母舰”。今后应当着力培育一批大公司、大集团,如华菱集团、有色控股等。

  记者:国资委的建立,就是为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周政坤:我有两个观点,第一,国有资产必须在有效流动中保值增值。守是守不住的,简单地守、被动地守就意味着无形流失。国有资产只有在流动中才能实现存量激活、增量扩大。第二,国有企业必须在改革重组中做大做强,否则没有出路。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完善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应进而有为、退而有序、进退互补、优势各扬。突出主业,优势互补。同时下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境外的战略投资者。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同时,规范目前的产权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具体来说,有三个手段促进保值增值———

  实行体制改革,从制度上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政府层面,实行各级政府国有资产出资人到位;从企业层面看,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母子公司体制;

  建立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构建出资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国有企业这样一个三层负责体系;建立经营预算制度;

  进一步探索多种监管和经营手段,特别是完善授权经营制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