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动四海 义礴九天——评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27 人民网

  网友:小文

  3月14日下午17:00——18:50,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不仅吸引了近七百位中外记者济济一堂、纷纷提问,而且牵动着全国城乡亿万百姓翘足引领、凝神荧屏。

  在110分钟的时间里,在数百家中外媒体面前,62岁的温家宝总理,从容不迫、睿智坦诚、旁征博引、对答如流,连续回答了中外记者方方面面14个问题。对经济问题如数家珍、切中肯綮;对群众问题微言大义、关怀备至;对改革问题深谋远虑、充满信心;对腐败问题洞若观火、态度决绝;对台湾问题语重心长、情义深厚;对国际问题言之有物、指向明确……。每一次回答都饱含真情、每一次引用都意味深长、每一次表态都斩钉截铁,无不令闻者动容、令全场回味、令国人振奋。

  一、 借用伟人名句倾吐总理心曲

  见面伊始,总理引用毛泽东主席和爱国诗人屈原的两句名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答了一位群众请他概括今后工作的问题。人们耳熟能详的的伟人名句此时此刻听来依然雄浑激越、依然慷慨悲壮,但人们听到更多的是一个大国总理勇于面对国计民生、内政外交千头万绪工作局面的坚定信念和豪迈情怀;是一个人民总理求国家强盛、欲民族中兴、谋百姓利益、图苍生福祉的远大抱负和强烈愿望。

  借用伟人名句、倾吐总理心曲,既新颖别致、开宗明义,又高屋建瓴、为整个见面会定下了坦诚真挚的基调。一如一年前温家宝总理在这里留下的誓言一样感人肺腑“……我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二、 强调“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敢面对各种考验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有关今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进行宏观调空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问题时,总理秉承了他一贯的坦率真诚的作风,不仅不回避各种困难和问题,而且反复强调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各种严峻的考验——

  “对今年的工作,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要有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经济的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妥善解决,这对我们政府是一次新的重大的考验,我以为这次考验不轻于去年SARS的考验。”

  “……同志们,我是善于说老实话的。在这两方面,我确实也不太放心,但是没有其他的办法了。这次改革对于我们来讲,叫做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这一句句言辞恳切的话语,冷静客观、清楚明白,可谓振聋发聩。但是把问题、困难讲清楚、讲明白,绝不意味着我们将无所作为,而是为了树立忧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凝聚士气、鼓舞斗志、迎难而上、战胜考验——

  “……面对困难,我们有信心、有办法、有希望,一定能经受住新的考验,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通过总理坚毅的表情和坚定的话语,人们看到了迎接考验、战胜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人们忘不了在新疆地震灾区、在抗击非典一线,在淮河水灾最前沿,在贫困农民的家中,在艾滋病人病房,在地下720米的矿井深处……,每当灾害降临、每当困难肆虐、每当疾苦滋扰,温家宝总理总会出现,他常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了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今天他又说“一个聪明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特别是在困难中学习的民族……”人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领导人、有这样的政府,我们一定能够把一切艰难险阻踩在脚下、走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反腐败的问题时,温总理在阐述了反腐败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措施后,同样满怀豪情地说“……在我的脑子里,有着群众欢乐的笑容,也有着他们忧愁的要求,但更多的是对政府的期待。我们想,我们政府一定要勇往直前,永不动摇,不畏艰险,为人民的利益献出我们的全部精力和热血。”这掷地有声的真情告白、这充满血性的忠诚誓言,必将长久回响在人民的心头、回响在历史的长空。

  三、吟啼血诗句、抒骨肉亲情、表统一决心

  祖国统一问题,是历次总理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总理心头牵挂的大事。当台湾联合报社记者问起有关“台湾公投”的问题时,温总理略微沉吟,语带沉重地说:“……明年是《马关条约》签署110周年,这里我想起了1896年4月17日,一位台湾诗人几乎是用血和泪写的28个字的诗,他的名字叫丘逢甲。他是台湾彰化人。他说:‘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此刻的总理,眼含悲愤、面露戚容,字字啼血、句句真情!对祖国统一的期盼、对台湾同胞的挂念、对“台独”分子的谴责,无不溢于言表。

  总理的真情感染了在场的记者、感染了电视机前的百姓、也必定会感染海峡那边的台湾同胞,因为正如总理所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无论是祖国大陆还是台湾,同胞的血脉是相连的,这条海峡不能够把我们的骨肉隔断”。

  接下来,在谈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及反对“台独”的问题时,总理连用了四个“最大的努力”来表明中国政府在维护台海稳定、促进两岸三通、恢复两岸对话、早日和平统一等方面的诚意和决心,其心亦诚、其情亦真、其望亦殷,可以告天地日月、可以慰烈士先人!

  四、 回答国际问题更显总理才情学识

  跟内政比起来,国际问题更为纷繁复杂,因而更见回答者的修养与功力。在总理回答的总共14个问题中,外国记者的问题占一半。他针对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媒体和不同的问题,

  友好坦诚、俱实相告、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论中国崛起之要义、倡和平友善之世风、展泱泱大国之气度。面对印度记者,他强调“和平共处”,面对日本记者,他又希望“以史为鉴”。谈中美关系,温家宝说:我非常赞赏布什总统公开表明反对台湾公投的立场;谈中俄关系,他说:是上帝让我们成为邻居;谈中国“和平崛起”,他说: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强大了也永远不会称霸。

  末了,他还不忘把提最后一个问题的机会留给外国记者,当美联社的记者再次提出“1989年的事情……”,温总理心平气和地说:“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多次了,但我还是愿意回答你……15年过去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取得这样重大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坚持维护全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因此,团结和稳定确实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我作为总理最为关注的问题。”

  这个回答完全是温总理式的回答!他将棘手的问题换了个角度,从发展、稳定、人民利益的角度去阐述发挥,在记者招待会即将结束的时候,再次强调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今后20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不要丧失这个机遇”,并且充满激情地预言:“我想,如果再给我们20年、50年的稳定,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为强大”!这样就极好地呼应了记者招待会开始时他引用的毛泽东主席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真乃浑然天成、令人叫绝!

  “言尤未尽,后会有期!”这是总理留在记者招待会会场的最后一句话,是啊,110分钟的时间不知不觉过去,的确让人感到意犹未尽!盖因总理的答问,通篇充溢着一个大国总理胸怀天下、赤诚为民的赤子情怀,真可谓情动四海、义礴九天!

  :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