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元化犹如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雅戈尔用衬衫西装赚来的钱去开发房地产、造大桥,三星奥克斯既做电表又做空调,现在又要造汽车……在宁波上规模的民营企业中,跨行业投资已经司空见惯。但是,他们在每一个新辟的战场都能打赢吗?

  答案是否定的。企业在多元化拓展时,首先要想清楚的是,自己在新的领域里到底有没有竞争优势,企业家是否具有指挥和协调多元产业的能力,企业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资源储备是否合理,如何对将进入的新领域进行风险规避等。如果民营企业不能肯定地回答这些问题,那还是扎扎实实先把主业做好。

  拳击冠军未必是柔道高手

  创业初期,民营企业凭借“船小好掉头”的机制优势,游走于国有资本无暇顾及的市场边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们在“游击战”中完成了资本积累。

  买方市场成型后,靠发现“处女地”一夜暴富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二次创业更像“阵地战”。一方面,他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安营扎寨”,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企业间的竞争不再是“跑马圈地”,决定输赢的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技术、成本、质量、信誉等综合素质。

  几年前,宁波一家著名的民营企业斥资数亿元,上马两条生产线,进入与主业相距较远的摩托车行业。结果,拳击冠军在柔道场上一败涂地。

  “多元化是双刃剑,好处是狡兔三窟,东方不亮西方亮。缺点是摊子大,战线长,在新辟的战场,免不了要以己之短去克敌之长,结果不少企业因此折戟沉沙。”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储嘉康认为,民营企业多元化要慎重。

  维科的多元化经营思路

  维科是一家纺织企业,后涉入贸易、房地产、能源等新领域,但纺织始终是维科安身立命的主业。

  分析维科多元化的结构,记者发现,他们涉足的不同领域,都有一种产业的互补和资源的共享关系。正如维科集团副总裁马东辉所说,“国际贸易主要为制造业服务,通过外贸出口拉动纺织板块。房地产最初是维科用来盘活土地存量的三产,今后也会继续与腾笼换业和旧城改造相结合。”

  相比之下,维科进入能源行业是有些争议和波折的。但是维科拉上了老搭档日本伊藤忠。“伊藤忠做纺织,也经营着电池等产品,很有经验。”两家再度联手出击,引进丹麦电池龙头企业DANIONICS公司,在宁波建立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无论从资金、技术、人才、营销等方面考虑,都是有竞争力的。

  “要把销售额从目前的40亿元提升到100亿元,光靠纺织是不行的。”在马东辉看来,一旦时机成熟,民营企业多元化拓展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主业要根深叶茂,树未长大莫分枝,而且不能主次颠倒,以致于主业被辅业拖垮。

  多家企业尝到多元化甜头

  宁波确实有一大批民营企业通过多元化战略实现了做大做强的目标。

  方太的前身飞翔集团原来是生产电子打火枪,方太做吸油烟机不到10年,主导产品高档吸油烟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30%。

  三星集团做空调前,已经是亚洲最大的电表生产基地。以价格战开道,加上成功的市场营销,奥克斯空调在短短几年内声名鹊起,去年空调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三。

  储嘉康分析这两家企业多元化的成功经验时认为,方太的胜出,是基于对产品的性能改良,使吸油烟机更加符合中国家庭的烹饪环境。奥克斯空调则因为零配件基本上做到了本地化配套,同等条件下,它拥有其他品牌不具备的价格竞争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