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好了,农民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在江北区庄桥镇东邵村的打工妹梁赛娇,日前舒服地躺在村卫生室的注射室里。记者问她在这儿打吊针是否放心。“能不放心吗?”她指了指门外的“示范药房”牌匾,开心地笑了。

  确实,过去农民安全用药很难得到保证。市药监部门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以前被查处的假药、劣药80%来自农村;在全市的近3000个医疗机构中,有60%的药品来历不明;45%的药房阴暗、潮湿,有的甚至没有药房;40%的农村卫生室售假劣药品。就拿这家目前已是窗明几净、管理有序的东邵村卫生室来说,两年前就因管理问题差点儿被吊销了执业许可证。在旁的庄桥镇祥星医院院长周志余告诉记者,那时这家卫生室是脏乱差的典型,没有单独的药房,柜台里公然放着过期药品,一些药品在太阳的照射下,颜色都变掉了。

  周院长的一番话说得该卫生室乡村医生金小会的脸都红了。他不好意思地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为了让农民吃上放心药,去年我们在镇卫生院的带领下,开始创建示范、合格药房。我一下子就投入了上万元钱,对卫生室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金小会边说边自豪地带着我们参观他所在的诊所。

  果然,破旧的诊所现在已经是面貌一新。记者看到,40平方米左右的卫生室被分割成药房、注射、诊疗三大块。药房的小药柜里西药、中成药、针剂,内服药、外用药等都分类摆放得井井有条。空调、冰箱也是重新添置的。金小会说,钱虽多花了点,但今年夏天,他再也不用担心货柜里的药会在高温下变质了。

  大伙儿正聊着,只见一辆标有红十字的车子停在村卫生室的门口。“是镇卫生院配送药品来了。”周院长介绍说,为了从源头上堵住假劣药品流向农村,卫生院专门与正规的医药公司签订了协议,为该镇的16家村卫生室配送药品,每星期配送一次。乡村医生只需提前将所需药品的清单送到卫生院即可。而且药品到期前半年内,乡村医生还能向配送中心退药。这样,就能保证农民用上合格药品。

  卫生室环境好了,前来就诊的农民自然多了,现在每天到这儿看病的农民是过去的两倍。

  “像东邵村这样的示范药房我市有多少?”记者从市药监部门了解到:农民用药放心工程开展一年以来,目前全市农村的近3000家医疗机构中,已有七成达到了示范药房或合格药房的标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