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手术要家长签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9:35 人民网

  高中小女生瞒着家长去医院做“根治腋臭”手术,出现严重的药物反应。家长认为医生未经监护人同意擅自为未满十八周岁的孩子手术不合法,要医院给个说法

  人民网福州3月16日电本是一桩小手术,因病人出现严重的药物反应,家长因此向医院讨说法,认为医生未经监护人同意,不能擅自为未满十八周岁的高二学生实施腋臭激光治疗手术。3月12日上午,仓山区某高中的学生家长王女士向本报反映此事件。

  家长:未经家长同意不能为未成年人动手术

  据王女士介绍,3月10中午,她女儿看了根治腋臭的医疗广告后就前往福州白湖亭医院就诊,手术前,医生询问年龄,其女儿就将1987年5月1日出生(未满18周岁)报给医生,但医生却在处方单上写着18岁,手术完,其女儿在医院打完吊瓶后回家。3月11日下午,其女儿出现呕吐、头晕、腹泻等症状,当晚病情加重,王家人急将其送至白湖亭医院,并向院方反映。在王家人的强烈要求下,院方指定一名医生为其诊治。次日下午,其女儿病情稳定,但医院方面拖延许久才提供的病历、药单很不完整。

  王女士告诉记者,其女儿未满十八周岁属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的陪同下,医院是不能擅自为她实施手术,院方应承担其女儿的治疗费、营养费等。

  院方:小手术不需征得家长同意

  记者采访了福州白湖亭医院的冯院长,他说医院为患者实施汗腺激光手术后,为预防感染给病人静脉点滴药物,个别患者出现药物副作用反应是很正常的。

  冯院长说,患者将近18周岁,是个能独立生活的学生,医院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为其实施简单的小手术没有必要征得家长同意。考虑到药物副作用造成病人身体伤害,院方本着让病人满意的态度,退还治疗费用,补偿病人的营养费。部门:第一次碰到未成年人动手术争议

  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陈处长说,这是他碰到的第一例关于未成年动手术是否需要家长同意的争议。未成年人动大手术前要由直系亲属或监护人签字,但腋臭激光治疗手术属于门诊类的小手术,只要医生如实告如患者病情、收费等,经患者本人同意,无需家长签字。陈处长表示,若患者与医院存在医疗争议,可通过书面材料形式向卫生部门投诉。

  律师:小手术无需家长签字

  福建省法律援助中心的陈涛律师认为,患者年龄超过16周岁,属相对民事行为能力人,能预见自己的行为后果,可进行与自己智力相适应的民事行为。而腋臭手术属于门诊类的小型手术,不同于腹腔类的大型手术,手术过程不会对患者产生生命危险,所以院方实施此手术前不需要征得家长同意。若患者年龄在10周岁以下,其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进行此类手术则必须有监护人陪护、同意。(林海峰海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