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马加爵是这样抓到的——坐举报人摩的赶往现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2:38 北京娱乐信报
出事前的马加爵。(资料片)
  昨天,马加爵在三亚看守所里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哭流涕。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经过指纹、笔迹以及DNA鉴定,公安部A级通缉嫌疑犯马加爵的身份得到最终认定。下午2点30分,新闻发布会在三亚市公安局举行。来自三亚市公安局的统计显示,到场媒体超过20家。

  下午5点,在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后,亲自抓获马加爵的民警、三亚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民警胡崇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向记者描述了抓捕过程——

  坐举报人摩的赶往现场

  我是值班民警,15日晚上7点多,去菜市场处理一个买卖纠纷,接近处理尾声时,派出所打来电话。我赶回派出所,见到了举报人。

  “在哪里?”“在河边。”“在干什么?”“在吃东西。”“坐你的车,你赶快带我去。”

  我与举报人之间的对话异常简短。另外,没开自己的摩托车,是因为有两个担心,一是怕因为停泊车贻误战机;二是担心举报人临场害怕而躲开,从而贻误战机。

我对搏斗有思想准备
  “开快点,开快点。”坐上举报人的摩托车后,我一路上都在催。

  考虑到马加爵身上可能有凶器,对可能发生的搏斗,我是有思想准备的。当时我穿着警服,带了一副手铐。我想,如果真的打起来,我们的群众基础好,看到警察与嫌疑人搏斗,群众是会帮助我们的。几乎在我到现场的同时,我的同事也到了。

  在距离一米处,我盯着他

  马加爵当时正坐在地上,手里拿着一个破馒头在啃,又从垃圾中捡起一块红薯饼慢慢啃了一口,放进了塑料袋里包起来,然后装进了上衣口袋。当时他抬头看了我一眼,又低下头继续吃东西。

  他的脸黑乎乎的,看不出什么表情,穿着一身藏青色的衣服,也很脏,蓬头垢面的,像个疯子一样。

  我离他不到一米,盯着他观察了十几、二十秒,在他又一次抬头看我时,开始问他:“你是哪里人?”“呀呀呀呀……”他含含糊糊的,我什么也听不清楚。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他还是没有太多反应,但拿起了随身的帆布袋想走。这时,我开始怀疑他。一般来说,真正的疯子是不会有这样的反应的。“别动。”我们没有马上给他戴上手铐,只是用手按住他的右肩膀,限制他的行动,同时通知领导。

  他说:“我就是马加爵”

  当时正好是吃过晚饭出来散步的时间,好多群众听说是马加爵被抓了,不少人围观、追随到派出所。

  开始,他还想蒙混过关,但当检查出他身上的2400多元钱和复读机时,他一下子垮了。警察再次问他:“你是谁?”他说:“我就是马加爵。”

  信报记者姜新菊

  举报人陈贤壮:25万元奖金全拿到

  昨天下午,举报马加爵的三亚市民陈贤壮得到了25万元奖金,其中包括公安部悬赏兑现的20万元和三亚市政府奖励的5万元。陈贤壮表示,这些钱一部分将用来供在湖南上学的弟弟读书,剩下的想用来做些小买卖。

  “我不是为了20万元钱才举报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陈贤壮的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民警还告诉记者,陈贤壮看到马加爵时,为了确定自己的判断,还再次就近找到通缉令核实后,才赶去报案。

  陈贤壮今年29岁,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人,全家7口人,他排行老大,已婚。陈贤壮数年前到三亚谋生,曾从事电焊、运输等工种。

  “我去北京能带老婆一起去吗?”当陈贤壮得知自己要跟有关领导到北京办理有关事宜时,高兴地问派出所民警。陈贤壮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带着妻子去北京旅游。

  信报记者姜新菊

  事件回放

  2004年2月23日,云南大学某男生宿舍发现4具学生尸体。经调查认定,该宿舍失踪学生马加爵是重大嫌疑人。2月24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3月1日又向社会公开发布了通缉令,悬赏20万元。自通缉令发出,三亚市共接到17次群众举报。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