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 联系本地讲究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8: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基本原则没变,但更加注重英语的实际运用和交际能力的考察。”长沙市长郡中学高级教师高老师说,这与英语教学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据介绍,无论是阅读理解还是单项选择题,考试将与现实生活挂勾,考察学生对经济、生活基本常识的了解,文学、历史等方面过偏的内容再不会唱主角。除了听力外,考试还可能在写信、向他人作介绍等方面,考察学生的听、写等交际能力。

  在今年我省自主命题的背景下,考生该怎么复习呢?高老师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至少掌握2100个词汇。现在高三学生接触过的词汇量是2600多个,大纲考察的有2100多个,词汇复习要把注意力放在最基本、最常用的词语,记忆时不要只注意每个单词的第一或前几个释义,要全面了解。

  二、考题应该会反映我省本地的风情、特色、特点,反映正面人物如雷锋等。

  另外有专家认为,考生要走出下列复习误区:(1)热衷于只侧重语言知识的考查题型,这类题型经常出现在“单项选择”和“完形填空”以及“改错”三个题型中,之所以成为误区是因为这种题型只是在测试考生的语言知识,而没有测试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进而与考纲的宗旨背道而驰。(2)缺乏把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相结合的综合能力,受“思维定式的干扰”比较严重。这里“思维定式的干扰”指的是对语言知识的识记与简单再现。(3)只重视习题量的积累,盲目大量做题,忽视了通过精选习题训练达到质的提高。(4)缺乏语言相关的微技能训练,如:阅读过程中如何猜测生词词义,如何找出主题句,如何联想、概括、推测和判断。本报记者邓桂明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